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选介(二)
发表时间:2020-12-10 09:42:00 来源:河北日报

  履行社会责任 提升文明服务

  国药乐仁堂

  

  疫情期间,国药乐仁堂零售连锁药店开展“口罩线上预约线下领取”便民活动。 河北日报通讯员宋拥军摄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来袭,一时间药店医用口罩、消毒液等脱销。

  作为央企医药储备单位,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应急分队,落实各项防疫物资保障。全体员工坚守岗位,保障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的防疫物资供应。同时组织捐款、捐物,累计捐赠防疫物资总价值近240万元,为疫情防控、复产复工、恢复社会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勇担当,彰显企业大爱。近年来,公司党委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职工综合素质大幅提高,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特别是今年,虽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销售业绩仍然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跨越式提升。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文明单位,2020年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质量和信誉。

  公司深化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文明服务,确保诚信经营。制定干部职工诚信考核评价标准、员工行为准则,继承和发扬“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传统,不断提高员工遵守行业准则意识、文明服务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营造诚信经营、合规经营的良好氛围。

  同时,将“为客户服务”作为企业文化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员工服务意识的同时,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设施,提升顾客的服务满意度:在器械展厅、零售门店等地设置了残疾人专用通道,在店内配备了便民雨伞、免费WIFI、饮水机、老花镜等,给广大顾客带来了温馨、贴心的服务体验。

  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组织员工参与植树绿化、打扫清理公园、“城市文明大行动 党员干部做先锋”志愿服务、社区义诊等公益活动。近年来,累计向希望工程、汶川地震、抗洪救灾、社会扶贫等多项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1000余万元。

  凝聚力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员工生活,坚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拓展培训、劳动技能竞赛,提升员工专业技能水平。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为员工提供干净、舒适的办公环境,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工会读书区、茶歇区,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提倡光盘行动,加强勤俭节约教育。定期举办职工运动会、乒羽比赛、登山、健步走等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今年恰逢乐仁堂品牌创建85周年,该公司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周年庆活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河北日报通讯员 何颖 李孟航 记者 薛惠娟)

  点亮文明之光 传递电力温暖

  国网怀来县供电公司

  

  国网怀来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秦淮大数据中心协助企业检查供用电设施,消除用电安全隐患。河北日报通讯员张 松摄

  “您好,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请稍候”“不客气”……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怀来县供电分公司各个营业窗口,都可以听到亲切的行业文明用语。

  为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国网怀来县供电公司推进文明窗口、岗位、员工创建活动,制定职工守则,细化服务标准,强化建章立制,规范事项办理,建立工单限时回复制度、微笑服务制度,提升办事效率。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怀来电力人的身影。“官厅共产党员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00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12200小时,扶贫助学75人次,举办各类宣传活动342场,无偿献血累计超过10万毫升。

  绽放文明花,出彩续新篇。日前,国网怀来县供电公司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近年来,公司以服务怀来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用心点亮万家灯火,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加强党建引领,突出品牌建设,重视文化塑企,勇担社会责任,以创建带队伍、强管理、优服务、促工作,全力以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是公司的核心元素之一,听党话、跟党走更是我们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集体共识。”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中,该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杜荣生深有感触。

  公司充分发挥央企独特优势,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按照“党委领导、支部共建、党员自觉”的原则,大力实施“党建+”工程,深化党建联创联建机制,在融合上精准发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

  品质建设,结出累累文明硕果。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怀来电力人主动对接困难群众,免费安装用电设备,定期检查用电隐患,为脱贫攻坚贡献怀供力量;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该公司员工主动承担起武汉返怀人员的隔离工作,主动配合政府做好博城小区的值班工作、为防控疫情缴纳特殊党费85100元;在服务冬奥战场上,公司累计赴崇礼支援冬奥建设5人次,定期完成冬奥配套电网设施建设。

  勇担责任,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今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国网怀来县供电公司克服重重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作出贡献。

  “我们一方面主动联系,引导客户使用‘网上国网App’,让不能及时复工的企业办理暂停业务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全面落实疫情期间的减费措施,引导大工业用户直接交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网怀来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武春涛说,截至11月底,今年累计售电量14.2亿千瓦时,累计减免电费金额2200余万元。

  2018年以来,公司持续更新观念,改进举措,最大限度提升电力营商环境水平。减少办电资料,简化办电流程,压减办电时长,实现了平均接电时长三年三连降目标;有序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全面开展不停电作业及“网格化”主动抢修模式,加强配电设备日常管理;大力提高服务便捷度,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为居民和低压小微企业办电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降低客户供配电设施投资成本。(河北日报通讯员 杨浩锐 记者 薛惠娟)

  文明引领 构建更和谐医患关系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到平方子乡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活动。河北日报通讯员朱 峰摄

  近年来,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职工道德素质和服务文明程度,为群众提供安全、科学、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

  “面对中医院老年患者较多的情况,我们提供了全过程人性化的服务,照顾到患者从进医院到诊疗结束每个环节的就医体验。”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梅冬艳介绍,医院从细微处着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改善群众就诊体验。除了主动提供微笑服务外,在院内还安装了按摩椅、共享轮椅、体质辨识仪等设施,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同时,为方便群众体检,医院使用医疗体检车开展院外体检服务,全年开展上门体检服务6905人次,为群众切实提供便利。

  2015年,医院成立“四叶草”志愿服务队,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专家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四个志愿服务分队,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定期组织志愿者为城乡居民、特殊人群提供诊疗、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到郭文香老年公寓为老人义诊、演出、包饺子,已成为服务队尊老爱老系列活动之一。

  开展健康教育,倡导文明生活。在“浓浓中医情 健康惠港城”大型义诊活动中,在膏方养生文化节开幕仪式上,在“医师节”活动中,都能看到医院职工带领群众演练健身气功的身影。近年来,医院健身队伍日渐庞大,先后举办了八段锦、太极拳、六字诀、五禽戏、大舞、易筋经等健身气功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达5000余人次、表演和比赛40余场,成为医院健身活动品牌,惠及全院职工和周边社区居民。同时,组织专家讲座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全年总计开展25次,帮助群众树立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

  强化党员教育,引领文明健康良好风气。梅冬艳介绍,医院结合实际,在OA管理系统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并设立廉政宣传栏、廉政电脑桌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连续两年开展“学习强国”挑战答题争霸赛、擂台赛活动,营造学习氛围,同时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对青年职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大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今年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列,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脾胃病科护士长李帅、重症监护室护士李琼,积极请战出征武汉,先后在江岸方舱医院和武汉第七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对所辖的200多名患者精心护理,并做了大量心理疏导工作。全院221人递交请战书,239名党员自愿捐款15949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道德建设倡新风 文化建设促发展

  唐山文旅集团

  

  唐山文旅集团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览。 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子一摄

  湖面11.5平方公里,各类景观133处。如今的唐山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美景惹人醉,服务更贴心。

  景区内不仅设置“导游咨询服务处”岗亭,配备饮用水、雨伞、轮椅等便民设施,还主动提供免费讲解等服务。

  “这里的服务非常贴心热情。刚进大门就有服务人员倒了一杯热水,心里暖暖的。”一位游客高兴地说。

  倡导文明之风,提升服务水平。不仅南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近年来,唐山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争第一、创唯一”的工作要求,系统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文明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在连续荣获省、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基础上,该集团厚积薄发,全力冲刺,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综合考评,摘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桂冠。

  集团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发起倡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个个为创建出力”的良好氛围。

  “文旅先锋”“战疫先锋”“一线尖兵”“文旅工匠”……集团以融媒体中心建设为抓手,整合报纸、公众号、网站、展板等各类宣传阵地,推出一系列专题系列报道30期,以点带面展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思想道德建设倡新风。集团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展览等活动,并结合文旅行业特色,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文明观赛,在集团内部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和文明祭扫志愿活动等,营造“倡导文明行为,弘扬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企业文化建设促发展。建立学习型单位,组织“管理人员线上培训”、“新员工入职培训”、“超越自我 追逐卓越”年轻后备人才拓展训练等岗位培训和职工教育;以打造高素质团队为目标,举办“一招鲜”职工技能比武大赛、消防安保技能比武活动、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提升干部职工职业素质。

  志愿公益活动暖人心。建立起拥有1085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举办“传承雷锋精神从娃娃抓起”“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等主题展览活动,并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在景区、博物馆、酒店等地设置志愿者服务站(点)15个,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咨询、文明引导、便民服务等,常态化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履行社会责任敢担当。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关闭集团旗下各业态及文体活动,组织开展无偿献血、为医护工作者免费送餐、南湖旅游景区108组灯组再度点亮致敬一线勇士、向援鄂医务工作者发放南湖贵宾金卡等一系列活动;制作安装各类宣传画面、大型景观小品,在全市700多辆公交车投放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视频,在市区40多个小区投放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海报,全面助力唐山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河北日报通讯员 董 玉 记者 薛惠娟)

  让十米车厢成为城市文明窗口

  保定市公交总公司

  

  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办公大楼。河北日报通讯员杜凤香摄

  城市公交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基础设施。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以“视乘客为亲人 一切为了乘客”为主线,以百姓出行需求为出发点,为市民出行提供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构建起连接党和政府、惠及百姓、惠及民生的桥梁和纽带。

  保定市公交总公司现有运营车辆1319辆,经营公交客运线路75条,学生专线9条,私人定制线路7条,日客运量近40万人次。作为城市文明窗口单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河北省先进集体”“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集体荣誉的背后,是每条线路、每位驾驶员的奉献和付出。

  在75条公交客运线路中,多条线路各具特色,驾驶员成为“乘客贴心人”。“1路线的司机师傅真是神,‘站点提示微窗口’提醒N多位乘客不同站点下车,真心赞一个”。一位名为“冬雪中的流星雨”的网友在微博中留言点赞。

  “将途经站点做成标识并吸附彩色磁扣贴在投币箱内侧,遇到哪个站点有乘客要提醒,就将彩色磁扣吸附在站点名称上,进站时看到站点有磁扣标记,就会大声提醒。”1路线线长潘朋介绍,“站点提示微窗口”是1路线的驾驶员们自行设计的,就是为了给不熟悉站点的乘客提供更周到的到站提醒服务。

  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他们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1路线驾驶员成立1路“爱心救助站”,公益款项帮助乘客购票35次、资助迷途老人回家2人次、资助贫困学生5人;组成“宣讲团”连续5年走进校园,为小学生讲解安全乘车常识,增强小学生安全意识。此外,保定市首条公交女子线路——103路的14名公交“姐妹花”自发成立爱心基金,每人每月捐出30元爱心基金,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学支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他们也收获着快乐,深深地感受着善行的力量。

  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战疫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公交温度”,坚守抗疫一线,自制视频宣传防疫知识,自费购买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以备乘客不时之需,捐赠防疫物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坚定的信念和实际行动彰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

  “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中,我们通过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先进文化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来提升企业的软实力。”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杜凤香说,公司创新会议模式,将各类会议的主要内容用电视专题片的形式展示,打造优秀企业文化长廊,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为培树驾驶员服务乘客、传播正能量的意识,组织开展“视乘客为亲人 争当服务明星竞赛”“线路等级化评定竞赛”“对标劳模比、学、赶、帮劳动竞赛”等竞赛,激发全员岗位创优、争做好事的热情,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