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王东峰:持续用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11 14:44: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王东峰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切实加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 

  持续用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许勤主持 

  2月10日晚,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听取石家庄市、邢台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对具体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首先向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基层工作者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祝大家新春快乐。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去年一年取得的显著成就,部署新的一年重点任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给予我们极大激励和鞭策。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和连续作战的牛劲牛力,毫不放松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会议强调,石家庄、邢台、廊坊发生的此次疫情,为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各地各部门要把加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夯实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基础,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提出八点要求。

  一要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疫,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防疫、科学防疫、精准防疫,不断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春节期间和日常疫情不反弹、不扩散。

  二要坚持“四早”和压实“四方责任”,全力抓好重点群体核酸检测和应急处置。切实把及时全面开展核酸检测作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环节,聚焦定点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和相关重点群体,科学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完善工作体系,压实“四方责任”,做到应采尽采、应送尽送、应检尽检,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三要坚持分级分类落实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严格规范管理和实行首诊负责制。各地要以县(市、区)为单位,进一步明确定点医院、康复医院、发热门诊,通过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确保群众正确就诊。要严格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制度,落实首诊负责制,对直接到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和疑似病例,按规范流程接诊处置,坚决防止发生院感。

  四要坚持科学流调和定点隔离,科学精准管理服务。加强专业流调队伍建设,对阳性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次次密接者及时排查,确保应隔尽隔。落实定点隔离场所“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和全程视频监控、环境消毒消杀等要求,严禁使用中央空调,规范管理流程,强化服务保障,严防隔离点内交叉感染。

  五要坚持协调协查和有效管控,按照高中低风险区域分类施策。深入细致做好春节期间境外和国内来冀返冀人员健康监测工作,按照高中低风险地区,依法分类落实核酸检测、登记报告、闭环管理等措施,积极配合有关地区做好协查反馈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隐患,有力有效防范处置。

  六要坚持强化配套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培训。各地要切实保障定点医院、康复医院、隔离场所数量充足、设施完善,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建设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点管理服务、环境消毒消杀和医疗救护等方面队伍,完善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定点隔离、医疗救治、消毒消杀、疫苗接种等六大信息管理系统,推进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配齐流动核酸检测车和负压救护车,多措并举提升基层疫情防控能力。

  七要坚持人民至上和复工复产,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和“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春节市场保供、交通出行保障、就地过年服务、困难群体慰问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办好民生实事,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八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强化责任制度,全力抓好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压实各地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石家庄、邢台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焦彦龙、董仚生、邢国辉、高志立、廉毅敏、刘爽、张古江、张国华、周仲明、刘凯、夏延军、时清霜、丁绣峰参加会议。(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