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王东峰: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法治保障
发表时间:2021-04-27 09:40: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法治保障 

  4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审议《法治河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总结2020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效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河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坚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广大政法干警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依法治省工作实际成效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要坚持深化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和执法,有效发挥法治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要强化“三件大事”法治保障,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协同立法、联合执法,加快制定雄安新区相关条例,强化北京冬奥会赛事法律咨询和服务,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要加强转型升级法治保障,健全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长效机制,完善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法规,依法保障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创新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要加强改革开放法治保障,巩固和深化六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成果,认真开展人大四项联动监督,持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三要坚持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元化法律需求。要依法实施20项民生工程,有效维护群众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权利,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体系,积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依法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领域执法司法水平,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积极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坚持依法铁腕治污,严格执行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强环保联合执法,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四要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巩固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局面。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协调联动,巩固信访积案化解成果。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扫黑除恶和“一案三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完善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和危化品、矿山、民爆、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强化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监管,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严防事故发生。

  五要坚持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聚焦政法队伍“六大顽瘴痼疾”,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六改”,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要着力优化法治队伍人才结构,健全干部常态化交流机制,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着力提高法治队伍能力水平,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治工作者四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在实践中历练干部,全面提升广大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要坚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和法治化,强化省委和各级党委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效发挥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执法监督,推动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领导董仚生、高志立、张政、王会勇、刘凯,省法院院长黄明耀,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参加会议。(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