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1-04-30 10:1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
  和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4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和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了2021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韩正副总理在雄安新区调研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级财政收支及重点领域保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法治河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扎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积极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等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局性、针对性、指导性。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河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政治站位和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符合河北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三要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设施农业、节水农业、品牌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群众收入,全面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促进强村富民,推动共同富裕。四要坚持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五要坚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用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和提升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20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赵乐际同志在2021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巡视巡察工作。要坚持政治监督定位,认真做好省委第十轮巡视后续工作,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强化巡视巡察协调联动,加大对各地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力度,构建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巡视巡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巡视巡察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在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节点,韩正副总理再次到雄安新区调研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动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韩正副总理讲话要求,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聚焦创造“雄安质量”,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始终坚持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和功能定位,扎实稳妥有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精心制定和实施承接工作方案,全面优化承接疏解环境,落实和完善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疏解政策,增强雄安新区对疏解单位和人员的吸引力。要始终坚持严格按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持续抓好白洋淀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保护,切实把廉洁理念贯穿雄安新区建设始终,努力打造廉洁工程,建设廉洁雄安。要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制定雄安标准体系,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激发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责任体系,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巩固发展安全生产良好态势。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全面排查整治各类矿山、民爆物品、商贸流通、建筑工地、危化品生产企业、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履职、企业主责、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指出,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精准有效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注重开源节流,加强预算管理,推进财源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为实现今年“双过半”及全年预期收入目标奠定基础。要全力以赴保证财政支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兜住民生底线,充分保障“三基”建设年活动、20项民生工程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顺利实施。要积极稳妥防范风险隐患,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制度,抓好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社保资金风险防控,全面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法治河北建设。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心制定和实施法治河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统筹抓好法治河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迈上新台阶。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党委对全面依法治省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和统一协调,充分发挥各地各有关部门作用,不断提高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水平,为开创法治河北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