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河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发表时间:2021-05-01 09:3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东峰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凝心聚力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许勤主持 叶冬松等出席

  

  4月30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王东峰等与会省领导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章、证书,为先进集体代表颁发奖牌。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4月30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廉毅敏宣读《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

  

  4月30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与会省领导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章、证书,为先进集体代表颁发奖牌。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上午9时30分,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随后,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与会省领导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章、证书,为先进集体代表颁发奖牌。

  王东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全省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各级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农村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向给予河北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的中央机关、国家部委和定点帮扶单位、京津两市表示衷心感谢。

  

  4月30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力亲为,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凝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伟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经过8年持续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推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一重大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我国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来,统一到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深刻认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深刻认识开启新征程、奋斗新时代肩负的光荣使命,凝心聚力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会前,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会见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强调,要认真总结和充分肯定我省扶贫脱贫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彰显思想伟力。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扶贫脱贫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脱贫的责任体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始终坚持发挥制度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始终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始终坚持夯实基层基础,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始终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现行标准下232.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综合评价中获得“好”的等次。河北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有力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锻炼了党员干部队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有关部委、省军区和驻冀部队、京津两市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推动河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一要着力保持主要帮扶政策连续稳定,健全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监测体系,继续发挥省内对口帮扶和驻村工作队作用,深化“万企帮万村”行动,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二要着力深化产业、就业、科技和易地搬迁帮扶,促进脱贫地区可持续发展。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切实提升动态就业水平,抓好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易地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三要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突出抓好粮食安全,不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节水农业,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四要着力抓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科学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抓好县城扩容提质、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纳污坑塘等治理,持续优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农村面貌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五要着力抓好乡村治理,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切实抓好市县乡村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健全“五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着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王东峰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考核和狠抓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农业农村工作领导主管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精力狠抓落实。要强化督导考核,持续跟踪严格问效,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许勤指出,全省上下要强化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先进模范为榜样,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产业、就业、科技和易地搬迁帮扶,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治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压实属地责任,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河北贡献。

  会上播放了《河北脱贫攻坚战》纪实片。阜平县委书记、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省广播电视局驻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第一书记、张家口市康保县委书记分别作了发言。

  会前,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会见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驻石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北京市扶贫协作办、天津市扶贫协作办有关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各乡(镇)设分会场。(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庞超)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