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发表时间:2021-07-16 09:4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7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全省防汛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的若干措施》《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总体方案》《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重要文件,研究了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统筹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全省12个主导产业和107个特色产业,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创新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技术战略联盟,积极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更好服务和融入全国新发展格局。二要加大种业振兴力度,全面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开展优质种源排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广应用优良品种,加快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三要坚持绿色发展,全面优化生态环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全面推进经济向生态友好、绿色低碳转型。四要巩固拓展制度创新成果,全面加强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深化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加快打造开放创新平台,有效扩大投资和对外贸易,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贸区,切实当好全省改革开放“排头兵”。

  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办出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风采,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听取庆祝活动总结报告并发表重要讲话、亲切会见庆祝活动筹办各方面代表,对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全局性、指导性。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庆祝活动的成功举办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庆祝活动后续工作、全面深化拓展活动成果的重要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热潮,进一步抓好宣传宣讲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凝聚起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切实维护党徽党旗尊严。要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党徽党旗的深刻内涵,自觉规范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要严格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坚持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坚持分级负责、集中管理”要求,确保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的统一性、规范性和严肃性。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徽党旗配发管理、生产监管、监督问责各项工作,对非法生产、销售和违反条例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的行为,及时批评教育,依法依规处理。

  会议强调,要坚持国际视野和高端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筹办工作。要加强开放合作,积极吸引全球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和知名专家参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展会。要精心组织实施,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深入细致做好对接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防疫物资储备、实时监测和快速处置机制,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堤防、各类水库、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和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低洼地、桥梁涵洞等地区及重点海域,全面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要坚持把握重点关键,围绕保障京津、雄安新区和重点工程安全度汛,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完善防汛方案和抢险预案,实施科学调度,确保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安全。要坚持强化监测预警,完善信息共享和预警发布机制,精准预测预报上下游雨情汛情。要坚持全力抢险救灾,强化巡查防守、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严格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要坚持严格落实责任,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有关部门职能责任,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全民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要抓住全民普法重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宪法和重要法律学习宣传,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落地实施。要健全责任体系,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质,为“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升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水平。要强化分类管理,加强耕地保护、监管和修复,推进建设用地风险管控,严格污染源头防控,严防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污染土壤。要坚持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法检查和考核问责,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工作格局,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优化全省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有效提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调联动,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加强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隔离管理服务、消毒消杀、健康教育等疫情防控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要健全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救治网络,强化定点医院、康复医院、专科医院和重点科室建设。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基层防控体系,抓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室建设,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门诊,配备负压救护车和移动核酸检测车,筑牢一线防控网络。要健全完善公共卫生物资保障体系,形成区域分布合理的保障网络,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河北日报 记者四建磊)



责任编辑: 安 娜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