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东京奥运会获6金2银3铜,创参加奥运会以来单届最佳战绩——河北健儿,家乡人民为你们点赞!
发表时间:2021-08-09 09:14:00 来源:河北日报

  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本届奥运会,河北省13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7人次获得6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取得了河北省健儿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佳战绩。

  河北省健儿不仅在射击、女子铅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表现出色,还在乒乓球、游泳、跳水等潜优势项目上获得金牌,并改写1次世界纪录、1次奥运会纪录、2次亚洲纪录,3人4次创个人最好成绩。

  河北健儿,家乡人民为你们点赞!

  优势项目更优,潜优势项目转优 

  射击是河北省传统优势项目。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庞伟、杨皓然共参加4项比赛,出战即登上领奖台——庞伟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杨皓然获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男子10米气步枪铜牌。

  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赛场,已拿遍其他所有世界大赛金牌、四年排名世界第一的巩立姣,在金牌基本已经到手的情况下坚持挑战自我,在最后两投分别投出20.53米、20.58米,以两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超亚军0.79米的方式获得她的首枚奥运金牌,也成就了世界大赛金牌“大满贯”。

  河北省是乒乓球大省,但此前一直未获得过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金牌,最好成绩是李惠芬在1988年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子单打银牌。东京奥运会上,河北省乒乓球小将孙颖莎获得女子团体金牌、女子单打银牌。

  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河北省运动员李冰洁、张一璠帮助中国队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这是继钱红在1992年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后,河北省运动员时隔29年再获奥运会游泳比赛金牌。李冰洁还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铜牌。

  跳水比赛中,河北省老将王涵先是搭档重庆运动员施廷懋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后又获得女子单人3米板银牌。这是继郭晶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金之后,河北省运动员再次站上奥运会跳水比赛最高领奖台。

  值得一提的是,巩立姣夺冠后已表达出再战一届的决心,25岁的杨皓然和同为24岁的常园、梁靖崑、杨晓旭都正值当打之年,20岁的孙颖莎、19岁的李冰洁、21岁的张林茹更是处于上升期,他们不仅是下届奥运会的希望,更是河北省传统优势项目更优、潜优势项目转优的希望。

  成绩质量为河北省参加的历届奥运会最高

  东京奥运会上,河北省运动员不仅取得了历史最佳战绩,更表现出了夺牌效率高、奖牌质量高、夺牌时机好的特点,成绩质量为河北省参加的历届奥运会最高。

  本届奥运会,河北省运动员所获金牌和奖牌总体贡献率居于全国各省市前列,与浙江、山东、广东、上海等体育强省强市基本持平,这也是河北省奥运参赛史上前所未有的成绩。

  河北省运动员人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431名运动员中占比仅为3%,但他们获得金牌、奖牌的数量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占比却分别为15.8%、12.5%,夺牌效率为奖牌总数位居前列省份中最高的。

  本届奥运会,河北省运动员奖牌质量高。

  其中,巩立姣的女子铅球金牌,不仅是河北省奥运会参赛史上的田径首金,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田径首金,更是我国在田赛项目上的奥运首金。庞伟、杨皓然所获的两枚金牌,都是各自项目的奥运首金。王涵与重庆运动员施廷懋的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也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金。

  孙颖莎不仅获得了河北省乒乓球的奥运首金,更在女子单打、女子团体比赛中展现出“大心脏”,两度完胜中国女乒目前的最强对手、日本运动员伊藤美诚,为中国女乒获得这两个项目的金牌立下汗马功劳,振奋了民族精神。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李冰洁与国家队队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发挥出色。游最后一棒的李冰洁顶住了美国名将莱德茨基的追赶,中国队最终不仅获得金牌,还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李冰洁还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两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杨皓然也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创下奥运会新纪录。两天后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在搭档状态有所起伏的情况下,杨皓然发挥稳定,15枪成绩全部在10环以上,成为中国队在金牌赛阶段的“顶梁柱”。

  此外,运动员夺牌时机也恰到好处。7月26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全天无金牌进账。次日,庞伟搭档姜冉馨射落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鼓舞了代表团士气。自此,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路高歌猛进,最终追平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