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闭幕
发表时间:2021-11-24 09:2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闭幕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补选王正谱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决定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明年1月中旬在石家庄召开 

  任命刘昌林为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决定代理主任 

  11月23日下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石家庄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常委会组成人员59人出席会议,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首先通报了有关事项满意度测评结果。按照会议议程安排,本次常委会会议期间对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议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河北省公路条例》《衡水湖保护和治理条例》《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批准了《2021年雄安新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审查批准了《承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承德市滦河潮河保护条例》《沧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衡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衡水市养犬管理条例>等三部法规的决定》《邢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决定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明年1月中旬在石家庄召开,具体召开时间授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出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接受刘爽辞去河北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备案。会议任命刘昌林为河北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决定代理主任。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王正谱为河北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其代表资格将依法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公告。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向新任省司法厅厅长宋仁堂颁发了任命书。随后,刘昌林、宋仁堂向宪法进行了宣誓。

  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王东峰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一年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省委正确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坚持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推进制度和实践创新,坚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加强自身建设,主动作为,激情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积极贡献。省人大常委会和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和思想引领,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自觉主动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等丰富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笃信笃行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矢志不渝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及时跟进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联系实际学,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围绕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凝聚智慧和力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精益求精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要围绕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绿色转型凝聚智慧和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统筹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积极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凝聚智慧和力量,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和办好10件民生实事,统筹抓好冬季取暖、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巩固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动依法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上实现新突破。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好用好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之家,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在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上争取新作为。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在打造“四个机关”上取得新成效,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会前,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讨论研究了拟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表决的有关事项。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副主任焦彦龙、王晓东、邢国辉、聂瑞平、周仲明、王会勇、张妹芝,秘书长曹汝涛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省长高云霄,省监察委副主任王立彤,省法院院长黄明耀,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等列席会议。(河北日报记者周洁、吴韬)



责任编辑: 杨计品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