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王东峰:带着感情和责任持续推进民生工程
发表时间:2021-12-17 09:3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带着感情和责任持续推进民生工程

  王正谱参加会议

  12月16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我省2021年20项民生工程完成情况汇报,谋划2022年重点民生工程。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特别是今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步谋划实施了10件民生实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保障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推进20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超前谋划明年重点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坚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要加大城市更新行动力度,深入实施城市改造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和保障房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深入挖掘可利用土地、地下空间等资源,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水电气路讯暖等基础配套设施短板,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南水北调沿线农村江水置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着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待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要着力抓好“一老一小”服务工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全面推进孕妇产前筛查。要完善社会福利和救助综合体系,做好低收入群体、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兜底工作,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要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加快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要聚焦建设健康河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升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水平。要聚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体育健身需求。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城乡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要健全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全覆盖,持续抓好城乡厕所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等,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填埋场清理、建筑垃圾堆砌地清理、市政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等,全面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和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切实解决资金难题。要强化质量监管,严格督导考核,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省领导柯俊、董晓宇、袁桐利、时清霜、高云霄参加会议。(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