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头条
邯郸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流动课堂”到身边 基层宣讲“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2-11-16 10:12:00 来源:河北日报
 邯郸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流动课堂”到身边 基层宣讲“接地气”

  11月14日,邯郸市永年区理论宣讲员走进西苏镇三塔村,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日报通讯员 胡高雷摄

  近日,邱县城区一处公园内,城区街道办宣讲员刘爱平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日报通讯员 孙海峰摄

  11月14日,鸡泽县理论宣讲员走进社区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帅航摄
  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社区广场……连日来,邯郸各地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干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些要求和咱农民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10月27日下午,邯山区“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小分队成员赵扬帆来到北张庄镇西孙庄丰收广场,坐在玉米晾晒场与村民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乡村振兴。
  不仅在晾晒场,宣讲课堂还开在了田埂间、蔬菜大棚里。
  “咱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摆脱贫困后还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近日,魏县德政镇后西营村蔬菜大棚内,宣讲员、县委党校教师王一可的宣讲,让现场20多名蔬菜种植专业户备受鼓舞。“说的是实在话,讲的是实在事,俺今年打算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进一步提升蔬菜品质。”种植大户刘爱勇说。
  没有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员走村头、进地头,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宣讲内容紧贴基层群众实际。聆听宣讲的群众感叹:“原来党的二十大报告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
  近日,临漳县狄邱乡双庙村村民王明星种植的100亩甘蔗进入收获期,正当王明星急着雇人采收时,临漳县“惠民实践团”志愿者来到他家地头。当天,临漳县委党校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县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联动宣讲,在帮助村民采收甘蔗的同时,他们与村民面对面聊家常、谈变化、话发展,增强农民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信心。“有了党的好政策,咱更要鼓足劲向前奔!”王明星说。
  将理论宣讲搬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邯郸市基层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送到百姓身边,播撒进群众心里。
  紧贴基层实际“接地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我们青少年要志存高远、认真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才……”近日,在邱县第一中学,通过“周三夜学”活动选拔出的优秀宣讲员蒋国新走进课堂,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从去年7月以来,邱县持续开展“周三夜学”集中学习活动。近期,邱县组织全县1万余名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从中选拔出一批优秀干部开展宣讲,将学习成果送到百姓身边。目前,累计有300多名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学校等开展宣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基层宣讲不再局限于报告会,紧贴基层实际、灵活多样的宣讲,让群众感觉更“接地气”、更易理解。
  在广平县,全县169个村农家书屋全天开放,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围坐一起,采取集中学习和座谈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农家书屋成为理论学习“加油站”。
  在磁县,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11月5日,白土镇大水头村新文明实践站内,基层宣讲员耿伊冉围绕共同富裕与村民展开交流。县书协主席唐史章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现场挥毫泼墨,开展书画创作。
  在邯郸经开区,“惠民实践团”宣讲员走进美丽乡村开展“庭院式宣讲”,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答疑解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村民身边,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在峰峰矿区,500余名基层干部和宣讲骨干以“小喇叭、小马扎、小板凳、小广场、小舞台”为宣讲载体,全区67个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协调联动,把农技培训、文化惠民、消防科普、健康咨询等服务送到百姓身边。目前,已开展“五小”宣讲近700场。
  “线上+线下”广泛传播
  11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通过永年区官方抖音账号“永年区融媒体中心”开讲。“线上宣讲不受地域限制,而且内容同样精彩。”“党的二十大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种粮大户更有信心了。”……网友纷纷留言互动。
  为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永年区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宣讲的同时,通过“互联网+”,搭建云平台,综合运用直播、短视频等,以生动的讲授方式让群众听得懂、可落实。
  整合优质宣传资源,聚合网络传播优势,邯郸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动联动宣讲持续深入开展。
  在馆陶县,“馆陶党员教育宣讲”视频号每周二、周五定时线上直播,目前已开展宣讲8次。同时组织24名党教宣讲员走进机关、学校、农村,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线下宣讲,提升宣讲实效。
  在鸡泽县,“精彩鸡泽”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跟着主播学报告”“跟着强国学报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等专题宣讲,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学报告。同时,青年宣讲队、巾帼宣讲队、小辣椒宣讲队等30余支线下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
  丛台区聚焦“办实事、惠民生”主题,推进惠民实践联动宣讲全覆盖。线下利用学习小院、农家书屋等平台开展理论宣讲,同步组织科技、司法等部门开展志愿服务;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宣讲员录制宣讲音频、视频在线上发布。
  肥乡区利用覆盖全区近13万人的“心连心”微信矩阵群及“微观肥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做好线下宣讲的同时,拓展线上宣讲,方便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学习交流。(河北日报记者 陈 正 通讯员 杨 溪)


责任编辑: 吴 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