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拓展学习空间 河北各地中小学特色课程丰富校园生活
发表时间:2021-11-17 10:01: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河北各地中小学以文明校园建设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涵盖国学、美育、体育等方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兴趣特长,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优质特色课堂 提升育人品质

  近日,沧州市新华区中宇小学特邀“中国好人”周希忠来到学校,开展了一次意义深远的“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活动。会上,周希忠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毫不犹豫跳进冰窟抢救落水少年、协助警察帮助几十名留守儿童回家、协助民警抓捕劫匪等诸多英雄事迹。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受感触,纷纷表示要谨记周爷爷的谆谆教诲,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肩负起身上的时代责任,做一名优秀的具有良好道德素养的新时代好少年。

  正定县西洋小学开展了劳动教育课程,在校园内开辟了种植区,种植了大蒜,菠菜和小麦。通过种植活动,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端正了劳动态度,也更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小小种植园,让学生尽情拥抱大自然,体会大自然之美,同时也能美化校园环境,美化学生心灵!

  一横一竖品汉字,一撇一捺学做人。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和书写能力,规范汉字的学习和书写,提升学生整体文化素质,正定县西门里小学在课后服务中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活动,很多家长也参与其中,因为写字,生活变得其乐无穷。横平竖直学做人,撇捺之间天地宽。学校通过带领学生们写好中国字,带动了规范字的普及,也提升了学生们的素养。

  感悟传统文化 传承国学经典

  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2月3日,廊坊市永清县文化馆特邀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先生亲传弟子、新派传人景莲芝老师为永清县第三小学师生教授《花为媒》一折的唱腔表演。永清县文化馆馆长张金玲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国戏曲的基本知识,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学生兴趣高涨、互动热烈。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卢龙县第三实验小学将秧歌操、戏曲操、武术操作为课间操,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让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找到动力。同时,学校还利用每周五社团活动时间开设了戏曲、书法、篆刻、陶笛、剪纸等传统文化社团,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通过“诵经典、唱经典”等一系列经典诵读活动,加深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为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邯郸市肥乡区实验小学开设了茶艺、巴乌、趣味剪纸、太极拳等国学社团,社团包含人文素养、艺术审美、科学素养、身心健康、社会学习、习惯养成六项内容,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陶冶情操、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传播冬奥文化

  日前,石家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塔元庄小学的学生们争做冬奥宣传小使者,积极科普冬奥小知识。塔元庄小学的同学们积极搜集冬奥知识,互相交流。积极、认真答题中。塔元庄小学通过此次“迎冬奥知识竞赛”活动,积极传播冬季奥林匹克文化、为学生们心中种下了热爱冰雪运动的种子!

  近日,临漳县在全县各中小学校举办“冰雪运动进校园”主题活动,将冰雪运动引进学校课后服务中,聘请冰雪运动教练员,在学校开设滑轮、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相关课堂,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魅力,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12月2日,邱县第二中学附属小学的教师在给学生讲解陆地冰壶的比赛规则。邱县通过在中小学校成立冰雪运动社团、进行冰雪运动知识竞赛、举办冰雪绘画展、冰雪大篷车等多种形式,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线 关爱孩子心理要落在实处 2021-11-01 10:56:00
• 河北:开学第一课劳动记心间 2021-08-31 15:39:00
• 秦皇岛市:“小候鸟驿站”丰富假日生活 2021-08-17 10:20:00
• 邱县暑期关爱儿童安全行活动启动 2021-08-05 10:5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