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石家庄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1-12-22 11:06: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厚植爱党爱国情感——石家庄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等,一座座供孩子们学习和活动的场所陆续建立;“爱心志愿者”“热心公益的好少年”“小交通员”等,文明实践活动中,丰富多彩的活动聚集起大量的青少年,文明的声音越来越响亮,未成年人参加志愿活动的越来越多……

  2021年,石家庄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关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重点,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枝繁叶茂,繁荣生长。

  把握重点,围绕主线,积极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石家庄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全市中小学大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以“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党的教育记心中”为主要内容,不断厚植青少年的爱党爱国之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石家庄市先后组织了石家庄市第四届青少年经典诵读比赛、献礼百年作文展示、“劳动美”短视频征集、红色经典读物进校园等活动,积极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石家庄市以“理想照耀人生”为主题,制作了秋季《开学第一课》,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收看,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提高文明素养。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作品征集展示活动,通过绘画、写作、视频等形式,以网络为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共收集各类作品1万余篇,展现了石家庄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紧扣主题,突出德育,大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石家庄市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爱党教育深入结合,依托中小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让青少年学生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开展“网上祭英烈”“我和国旗合个影”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石家庄市丰富宣传载体,开展系列活动,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课堂,先后在全市中小学校、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3000余场,裕华西路小学、桥西实验小学、四十中学等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动员广大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参加一次家务劳动”“孝敬一次父母长辈”“进行一次文明用餐”“践行一次文明行为”“宣讲一次文明规范”文明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文明礼仪、践行文明行为、传播文明理念。石家庄市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用先进典型这个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引导和激励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先后推选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5名,推荐金马小学李政翰、新星学校宋佳宜、第二中学李芳沅等3人作为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石家庄市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在今年疫情期间,神兴小学、合作路小学、四十四中学等学校通过网上思政课、网上升旗仪式、网上德育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加强思想引导,鼓励孩子们用手抄报、微视频、绘画、诗歌等多种形式宣传了解科学防疫抗疫过程,有效做好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疏导。

  建章立制,融入日常,有力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石家庄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立足教育工作实际,把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同学校德育工作、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审核材料、实地检查、社会公示等创建评审制度,有效推动各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共培育创建全国文明校园8所,省级文明校园35所,市级文明校园145所,在全市形成了各学校争先创优、勇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石家庄市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的结果,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每一个细节,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创新体制机制,虚功实做,固本培元,印发了《关于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等环节进行了明确,每年在全市评出市级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隔年从创建先进学校中确定市级文明校园候选,并择优推荐参评省级、全国文明校园,共推选出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149所,向省文明办推荐申报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24所,让文明校园创建成为学校开展各项日常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

  打牢基础,部门联动,共同形成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合力。石家庄市不断拓宽道德教育渠道,规范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加强平台阵地建设,建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的乡村学校少年宫248所。今年,石家庄市争取中央扶持资金165万元,申报中央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11个,探索建立“245”运行机制,在藁城区建成投用77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为农村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了优质的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文体活动平台和科普活动场所。同时,石家庄市不断深化家庭教育,由市妇联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故事传递”“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亲子朗读等活动,举办家庭教育微课堂314场,组织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357场。为给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石家庄市专门制作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在地铁、电视、网站等平台滚动播放。市扫黄打非办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大力查处淫秽色情、暴力、低俗等网上有害信息和不良出版物,民政、卫健、教育、妇联、共青团、检察院等部门积极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完善困境儿童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让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茁壮成长。

  在有效组织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石家庄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更具活力、阵地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元,石家庄市充满蓬勃生机、极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局面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电视电话会 2021-06-02 09:22:00
•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打牢思想之基 价值观之基 2020-10-21 10:13:00
• 卢龙县残联“三强化”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07-30 11:24:00
• 廊坊: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07-08 11:3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