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母亲去世,辛集护士张丽芳毅然留在石家庄继续战斗
发表时间:2021-01-08 09:27:00 来源:河北日报

  ​母亲去世,辛集护士张丽芳毅然留在石家庄继续战斗——

  “非常时期,原谅我不能尽孝”

   

  1月6日晚,张丽芳面向家乡含泪鞠躬,痛悼刚刚病逝的母亲。(视频截图)辛集市委宣传部供图

  1月7日,一段仅6秒的视频,从石家庄市藁城区疫情防控一线传出,让无数网友泪目。

  视频中,戴着无菌帽和医用口罩的辛集护士张丽芳,在河北省疫情最严重的石家庄市藁城区抗疫一线,面向家乡,含泪三鞠躬,痛悼刚刚病逝的母亲。

  张丽芳是辛集市中医院内一科的护士。1月5日凌晨3时,接到赴藁城进行核酸检测任务的通知,张丽芳直奔单位。“当时,征求她意见,她没有丝毫犹豫,坚持要到一线去,也没跟任何人讲过家里有患病的母亲。”辛集市中医院支援石家庄核酸检测的带队护士长耿月晴说。

  跟随辛集市第一批支援石家庄核酸检测的医护队伍,到达藁城区廉州镇后,张丽芳立刻投入了战斗。

  “5日当天,整整15个小时,她一直给居民采集咽拭子,忙到晚上10点半。第二天一早,她又和三名同事前往廉州镇五里庄村,负责全村3317人的咽拭子采集工作。”耿月晴说,为了节省防护物资、不让乡亲们在寒风中等待,张丽芳一直忙到了下午3时,等到五里庄村咽拭子采集工作全部完成才吃上饭,“饭后,趁着休息的空当,她躲到角落里给爱人打电话,急切询问母亲的身体状况。”

  1月6日19时,爱人打来电话。“那一刻,她眼泪止不住地流。她哽咽着对安慰她的姐妹说,妈妈走了,就在她往家里打完电话后不久。家里人怕影响她工作,等她忙完才告诉她。”耿月晴陪着难过的张丽芳,同时向廉州镇政府负责同志反映情况,并准备逐级反馈,却被张丽芳含泪拦了下来:“现在正值抗疫紧要关头,我要继续战斗!非常时期,原谅我不能尽孝。”

  走上街头,张丽芳朝着家乡辛集方向,含泪鞠躬,遥祭母亲,耿月晴和同事们深深感动。

  “相比之下这里更需要我,家里有弟弟尽孝,我必须留下来完成任务。”当晚9时,擦干眼泪,再次穿上防护服,张丽芳又跟随医疗队投入到新的任务中。(河北日报记者董 昌 任学光 通讯员 李秋华)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宋国威和团队:一切为了检测提速 2021-01-11 11:24:00
• 抗疫先锋丨李瑞芝:用生命守护社区的“逆行者” 2021-01-11 11:20:00
• 刘思思:再次逆行出征,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2021-01-11 11:13:00
• 抗疫先锋|温成祥:“一个检查点就是一个党员示范岗” 2021-01-11 10:3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