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廊坊市文明办发布“文明健康 幸福过年”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1-02-08 09:40:0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健康 幸福过年”倡议书

  春节将至,提前祝您佳节快乐,幸福安康!

  2020年,廊坊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过程中,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人人争做文明市民,在全市凝聚起“创城 我们一起”的强大合力。全面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发扬创城精神,持续保持文明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过一个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欢乐祥和的春节。为此,市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就地过年,安全过节。倡导就地过年、居家过节,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行。倡导积极配合做好查验健康码、体温检测、信息采集等工作,尊重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如实报告风险地区旅居史,做文明有礼廊坊人。倡导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形式问候、拜年,少串门、少走动,文明新风过新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

  二、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搞灯会、庙会等聚集性活动,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祭祀,做到不烧纸、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坚决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反对封建迷信,树立文明新风尚。

  三、加强防护,健康过节。积极践行“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握手、不拥抱,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要掩口鼻。在医院、银行、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共同遵守公共文明秩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在节日期间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免疫能力。

  四、清洁环境,干净过节。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整治身边的“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途径。实施垃圾分类,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停乱放,遛狗要拴绳、粪便及时清理,维护城乡环境秩序。

  五、奉献爱心,温暖过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邻里守望、春运暖程、文化科技、共建平安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在春节期间留守廊坊的外来务工人员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送温暖献爱心,让他们过上一个暖心年。

  六、勤俭节约,简约过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和其他浪费行为。倡导餐桌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推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倡议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响应号召,“创城 我们一起”、健康你我同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共育时代新风、共创美好生活,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一线探访|廊坊开发区:全力保障群众生活 2021-01-25 11:41:00
• 廊坊:622名市直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 2021-01-19 11:40:00
• 大厂:人居环境美 群众生活丰富 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2021-01-05 10:57:00
• 心向文明蓬勃万象——文安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2021-01-04 10:2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