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井陉县典型带动 凝聚抗疫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21-02-25 14:55: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井陉县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积极组织引导各级道德典型、文明单位和志愿者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战胜疫情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宣传教育 奏响抗疫主旋律

  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了《展示精神文明力量》专题专栏,井陉文明网、文明井陉和政务网的精神文明专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井陉抗疫故事,展播了100余件优秀网络作品。“文明井陉”微信公众号发布《我们在这里参加抗疫》短视频30多个,文明办联合民政局等单位发起了《红事延办、白事简办》《文明过节 科学防疫》等多项倡议,形成了红事新办、厚养薄葬的新风尚。自行制作设计“常通风 勤洗手”公益广告10幅,在大街小巷、生活小区广泛张贴了传播文明健康理念宣传画5000余幅,着力培育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率先垂范 争当抗疫急先锋

  在疫情防控这场硬战中,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闻令而动,率先垂范,各尽其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筑牢了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

  在隔离点急需驻守人员的时候,县应急管理局等5个单位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主动请缨,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的63名勇士,迅速的站在了隔离点的最前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保供电志愿专班,开展了上门售电服务,实施欠费不停电等保障措施;农业农村局和商务局立足职能优势,为农户“牵线搭桥”找销路,网上销售农产品10多万斤,为种(养)殖户办理了应急通行证34张,缓解了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压力;10所文明校园指导学生用手语操、微视频、诗歌、绘画等形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专业老师制作播发了居家防疫“心理防护”短视频,撰写了“红领巾抗疫”日记;白王庄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党员率先带头坚守防疫执勤,志愿者争相参与核检的前期摸排和后勤保障工作,文明引导员贴心服务特殊群体。志愿服务的贴心、暖心和核酸检测的科学有序推进,受到了新华社的高度关注,采写了《81岁老奶奶的暖心礼遇》和《科学有序的核检现场》新闻稿件,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道德模范 引领抗疫奋勇潮

  面对疫情,全县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争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身为一名道德模范,又是村支书,疫情防控上前线义不容辞!”“坚定着心系乡亲们的执着信念。无论是封村限行,还是全员核酸检测,我都要对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就是室外再寒冷,也要始终坚守岗位、守卫群众安全!”1月6日,全国道德模范王双廷在井陉县南石门村疫情防控值守点说。这一天室外气温降到零下17度,他顶着彻骨寒风,搭建值班帐篷,主动值守村检查站一线。而在1月5日深夜,他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通宵,详细安排布置着人口信息摸排、全员核酸检测、公共场所消毒等多项防疫任务。

  “河北好人”杜建文先后走进井陉县胡家滩村两户有老人过世的家庭,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白事”从简政策。同时,他为每户送去100个口罩,劝说亲属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逝者家属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支持,主动答应简办白事,相信上下齐心,一定能战胜疫情!”在人们都在吃午饭或准备午休的时候,他还在惦记着村里的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担心他们在疫情期间吃不饱,穿不暖,便匆忙吃了两口饭带上方便面到低保户家中探望,每到一户都要进屋看看屋里冷不冷,东西够不够吃,水、电、暖等资源是否连接畅通。同时,他还自费购买4个红外线温度计,3000个口罩,1000副一次性手套,为村民和防疫人员发放。宏盛饭店负责人高慧宏在疫情防控期间停业不歇业,做起了“免费生意”,为核酸采集工作人员和高速路口值守人员提供免费快餐200多份。他们用凡人善举传递社会正能量。

  志愿服务 绘就抗疫新色彩

  县文明办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相继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古稀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410支志愿服务队,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不断加入其中,他们忙碌在测温、登记、扫码、消杀、保供的疫情防控岗位,坚守在居民小区、乡镇、村检查站等重要点位。闭环管理期间,1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奋战在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中;井陉县马村村口检查站8名平均年龄73岁的古稀志愿者担当起防疫执勤的“守门员”;大学生张泰、朱靖怡等自带电脑加入到新闻采编的宣传志愿者队伍,吕志强等文化志愿者为独居老人等困难群体送出春联1000余幅,全县万名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营造了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井陉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热闹红火、文明健康——“就地过年”凸显时代新风 2021-02-18 11:11:00
• 百余名河北援疆干部人才坚守岗位留疆过年 2021-02-18 10:21:00
•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1-02-09 12:42:00
• 唐山开展“安全带回家 和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21-02-09 10:5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