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涿州:创城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03-02 09:4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看着一个个孩童在花田路的休闲步道上追逐嬉闹,王学东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作为涿州市创城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见证了城市一天天向美变好。

  去年以来,涿州市将文明创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社会发展的肌理,让文明气质散发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我在这儿住了十多年了,现在切实感受到了创城给咱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家住金属器件厂小区的宋白野说,过去小区环境脏乱差,门口路面坑洼,车辆乱停乱放,“现在连自行车都有了专属车位,每个月还有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到小区走访,帮我们解决生活难题,打心眼里高兴!”

  宋白野道出了涿州人的心声。去年,该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1类突出问题开展了集中攻坚。其中,修复提升背街小巷73条;为新增的127个生活小区和24个城市社区加装健身器械;新建冠云市场,改造提升永济市场和水果批发市场;新施划机动车位7524个,非机动车位17285延米;施划道路标线、斑马线、分道线、停止线共3.06万平方米,红色非机动车道引导区施划13500平方米,全面施划人车分离“斑马线”,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

  为民创城,城市增“靓”。不仅城区环境改善,农村的变化同样巨大。涿州市共整治提升57个村,打造了5个精品示范村,新建和改造提升20座农村公厕、15座旅游公厕。看得见的改变,为城乡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的魅力不仅是外部环境的改善,更在于“里子”的亲商便民。

  日前,涿州市创城办接市民电话称,机场路道路两侧菜地与违建侵占道路,常年停放10余辆大车,影响居民出行。接诉后,市创城办马上会同清凉寺街道对现场进行清理,问题很快就得到妥善解决。

  为广泛听取民意,涿州市推出“文明涿州随手拍”小程序、创城热线、监督邮箱,向社会公布20个部门不文明行为投诉举报电话及受理范围,打通了群众诉求渠道,畅通了问题快处机制。截至目前,小程序浏览量达14.89万次,收到的182条问题已全部办结。

  与此同时,涿州市建立市直单位包联社区(小区)创城工作机制,全市60多个单位分别进入319个生活小区开展帮扶共建,围绕小区环境卫生、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等63个问题,通过入户走访和网络调查问卷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填写调查问卷13万余份,收集意见建议3000条。(河北日报 记者 寇国莹通讯员 付 雷 梁 栋)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市桥西区:文明让城市绽放幸福表情 2021-03-02 10:16:00
• 石家庄市裕华区:让文明成为流动的风景 2021-03-02 10:11:00
• 唐山市路北区:文明创建筑起幸福家园 2021-03-02 10:08:00
• 石家庄市新华区:内外兼修“绣”文明 2021-03-02 10:0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