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滦州:让城市更美好群众更幸福
发表时间:2021-03-02 10:04: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新春伊始,漫步滦州,车流秩序井然,行人文明礼让,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感到惬意。

  去年,滦州市蝉联第二届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如何让“文明”根植于滦州的血脉之中?该市围绕城市环境治理、市民素质提升和志愿服务升级等不断发力。

  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让市容市貌悄然蝶变。

  公厕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在位于滦州路和团结道交叉口的公厕,笔者发现,入口处设有管理制度和禁烟宣传标志,公厕内部设施干净整洁,没有异味。

  “现在如厕容易多了,卫生条件和设施也有了质的提升。”董师傅从事出租车行业多年,谈起厕所的改变面带喜色,“以前在外面找个厕所很难,我们司机都不敢多喝水。通过文明城创建,城区公厕指示牌随处可见,机关单位的厕所也面向社会开放,太便民了。”

  滦州市城管部门负责人杨瑞刚介绍,“厕所革命”只是滦州市精细化治理城市环境的一个剪影。

  从2020年起,一个个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难啃骨头”被列入提升整治清单——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坚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与环境卫生整治“两手抓”;持续开展城区违建拆除和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集中开展攻坚整治,重点解决市场卫生脏乱、摊点外溢等问题,深入开展全市爱国卫生运动,清运垃圾1280余吨。

  变好的不只是环境,还有市民的文明意识。

  56岁的李连山是秦皇岛人,在滦州居住10年的他感觉这里的百姓素质越来越高,“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人多了,过马路闯红灯的人少了,街边路旁没有乱停乱放的车辆了。”

  市文明办副主任冯雷告诉笔者,近年来,该市通过新闻报道、基层宣讲、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

  付出温暖帮助,收获点滴积分,兑现微小心愿……滦州大胆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为城市注入新的文明气息。

  “我用积分为3位困难学生兑换了书包。”志愿者张振明兴奋地说。作为滦州市横渠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过去一年间,他参加阳光成长·守望未来——“向日葵”小课堂助学志愿服务活动,不断积攒积分,终于实现了自己一个小心愿。

  2019年,滦州市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逐步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首创成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目前,该市共设总行1个,分行14个,营业部15个,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积累的积分,可以兑换礼品、服务及实现个人“微心愿”,不仅促进形成了志愿服务良性循环机制,更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吹进了群众的心里。(河北日报 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张 宏)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市桥西区:文明让城市绽放幸福表情 2021-03-02 10:16:00
• 石家庄市裕华区:让文明成为流动的风景 2021-03-02 10:11:00
• 唐山市路北区:文明创建筑起幸福家园 2021-03-02 10:08:00
• 石家庄市新华区:内外兼修“绣”文明 2021-03-02 10:0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