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唐山市古冶区:让城市文明更“智慧”
发表时间:2021-03-02 09:59: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永盛路垃圾箱未分类。”2020年12月初,唐山市古冶区文明城市创建办工作人员陈彬祺在上班路上发现一处“不和谐”现象,随即掏出手机打开“钉钉”,拍照上传。当天,便在系统上收到区住建局的整改反馈。

  “有了‘钉钉App’督办系统,不用开具纸质督办单,文明城市创建和管理更高效了!”看着反馈结果,陈彬祺笑了。

  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以来,古冶区不断创新创建方式,精准攻克薄弱环节。特别是2020年以来,古冶区创新运用数字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创城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在古冶区文明城市创建综合小组办公室,一张密集布满“点位”的古冶城区图挂在显眼位置。办公室工作人员肖蔚正和同事查找薄弱环节。

  “依托这张地图,我们制作创建点位运行总图、创建点位运行属地图等6张作战图。”肖蔚介绍说,为让点位创建更高效,古冶区通过“钉钉App”手机(电脑)办公软件系统实现线上督办工作,全力打造“科技+制度”“监控+巡查”“督导+问责”全天候管理模式。

  线上工作督办,工作日报、周报、月报,共享群文件……强大的数字信息化平台,让创城各单位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人员快办事”。

  “过去现场督办,会出现发现问题却不知哪个部门负责的现象,之后便是打电话各种询问职责,效率很低。”肖蔚坦言,如今根据创城工作方案,全区搭建起了11个创建工作部工作平台,每个工作部各成员单位根据需要组织人员进群,并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分工。

  在此基础上,该区文明城市创建办督导人员通过“钉钉”软件将各点位存在的问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传递给责任单位,实现3秒钟线上交办发现问题,所有发现和解决的问题在“钉钉”系统一目了然,并全部记录在案,方便日后总结回顾工作历程。同时,每日、每周、每月可形成报表统计整改落实情况,为下步工作改进、管理决策提供准确信息。

  2020年以来,古冶区已通过该平台督办问题374个,整改解决371个。

  文明城市人人共创、人人共享。古冶区文明城市创建办工作人员邰永亮说,为了将文明城创建和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有机结合,区创城办充分调动社区网格员的积极性,有效发挥全员力量参与文明城创建。

  “古榛路公交车站外有乱停车现象,影响了公交车出入站。”正说着,邰永亮手机响起,一名网格员在“文明城交通出行群”里向交管部门反馈一名群众的意见。

  文明城创建不是一时之功。古冶区通过运用数字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创建机制,实现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断创新。(河北日报 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市桥西区:文明让城市绽放幸福表情 2021-03-02 10:16:00
• 石家庄市裕华区:让文明成为流动的风景 2021-03-02 10:11:00
• 唐山市路北区:文明创建筑起幸福家园 2021-03-02 10:08:00
• 石家庄市新华区:内外兼修“绣”文明 2021-03-02 10:0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