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香河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文明乡风拂面 美丽乡村入画
发表时间:2021-04-02 09:24:00 来源:河北日报
  香河县香椿营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文明乡风拂面 美丽乡村入画
  香河县香椿营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文明乡风拂面
  美丽乡村入画
  街道笔直宽阔,房屋整齐划一,集中养殖区里牛羊成群……日前,笔者走进香河县五百户镇香椿营村,这个曾经的“脏乱差”村庄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焕发着新活力。
  香椿营村是香河县唯一一个回民村,全村共有810户、2100人,约90%以上的村民从事牛羊养殖,屠宰和加工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过去,由于多年粗放式经营牛羊养殖、屠宰和加工产业,香椿营村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村内粪便堆积、街道污水横流,每家门前搭建存放饲料的棚房,把街道挤得只有5米宽。
  为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在五百户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香椿营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
  “拆违”是第一步。全村的私搭乱建近5万平方米,几乎涉及每家每户,从哪儿开始?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等召开了一次大会,作出的决定是:村“两委”班子带头拆,党员跟着来。很快,村里的私搭乱建全部拆除,27000立方米积存垃圾全部清理。
  私搭乱建拆掉之后,村里开始拓宽街道、植树种花,建设污水处理站,改造给、排水管网,安装路灯,改造厕所……结合回族风情,香椿营村对全村民居进行改造,统一门楼、墙壁和色彩风格,打造成干净、整洁、美观、朴实的特色庭院。村内美丽庭院创建达标率为96%,推窗见绿、出门赏景的花园式人居靓丽呈现。
  与此同时,该村以“文明创乡”为契机,不断创新村街治理模式,在《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引领下,逐渐形成了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香椿营村成功获评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河北日报 通讯员邢建平)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义务植树13年 2021-04-02 10:01:00
• 沧州18位“的哥”自发组建拥军车队 2021-04-02 09:56:00
• 清河创新志愿服务项目"爱心小院"成了老人的温暖家园 2021-04-02 09:50:00
•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2021-04-01 16:1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