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张家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1-08-17 17:13:00 来源:河北日报

  张家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迎冬奥盛会 塑文明风尚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推进,张家口市城市面貌不断提升,变得更加优美、宜居。 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 飞摄

  

  近日,张家口市经开区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动员志愿者在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自觉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劝导员”,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河北日报通讯员 董宣昊摄

  精美的双语标识牌匾、风格各异的智能公厕、拥有国际范儿的文明礼仪……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大战略来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共建共享为目标,锲而不舍抓创建,城市面貌和市民精神风貌双双得到提升,叫响了“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品牌。

  近日,张家口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议,张家口市委书记武卫东提出,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决战决胜交好两份优异答卷的现实检验。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城市品质

  宽阔洁净的柏油马路、粉刷一新的楼房墙体、规划整齐的停车位、现代化的安防设备,一个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一条条提升后的背街小巷更加方便市民出行……这只是张家口市创城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该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原则,把深化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下大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让群众充分享受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拉网式修补城区损毁的主次干道、便道、背街小巷路面,加快推进“四馆”(图书馆、档案馆、规划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基本实现“每500米一处卫生间”,满足了市民需求;提升环卫水平,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增加垃圾清扫和清运作业频次,严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保洁,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下大力气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不好管”老大难问题,建立了物业奖罚和退出机制。同时,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持续清理环境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对城镇小区侵占、挪用公共面积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一批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截至今年7月,主城区改造提升165个老旧小区、82条背街小巷、142座室外公厕,维护道路2673平方米,整体提升14个农贸市场,中心城区施划停车泊位8500余个,新增绿地73.06万平方米。网格化管理、路长街长制、智慧街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机制、小区自治管理模式……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惠及百姓生活,一个个工作项目逐渐成为创建品牌,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坚持示范引领,德润冬奥之城

  文明的城市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该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全市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全市产生月度“张家口好人”46名、“时代新人 河北好人”13名、“中国好人”1名。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好人”21名、“时代新人 河北好人”近200名、月度“张家口好人”500余名、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35人。

  加强媒体宣传,用好特色栏目。该市广播电视台《美丽城市大家议》节目围绕停车难、乱停车、环境卫生等问题推出系列报道,电视栏目《榜样》深化“张家口好人”、道德模范等榜样力量,聚焦社会正能量,制作播出“文明眼”抖音1200余条。通过道德教化和榜样力量,引导更多群众践行文明风尚,彰显了冬奥城市良好的精神风貌。

  围绕冬奥市民素质提升,以“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为引领,全面加强公共文明引导,组织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行动,通过示范引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着眼打造“国际范儿”,该市开展了冬奥英语、文明礼仪等系列培训活动,推进双语标识建设等工作;市媒体持续开设“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等专栏专题,及时宣传动态,普及文明创建和冬奥知识;公共场所大力投放公益广告,做到抬眼可望、举足即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整体推进,将精神塑造与文化相融合,构建富有凝聚力、充满吸引力、极具竞争力的城市环境。

  共创共建共享,动员全民参与

  人民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创城工作必须紧紧依靠群众。该市秉承共享理念,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让“创建”落地生根,让“文明”深入人心。

  围绕全民创建,策划主题活动。启动了寻找最强“僵尸车”“加油好司机 共创文明城”“烟头革命”爱城微行动等系列活动。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1+6”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学生“用创意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带动30余万市民参与。

  围绕服务冬奥,统筹创城志愿服务与抗疫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机关干部常态化开展周末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送温暖、献爱心;开展冬奥志愿服务培训班,重点对主城区和各县区宾馆、酒店、银行、景区等窗口单位,对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快递派送员、外卖派送员等从业人员,对社区志愿者和回乡大学生等分3期进行专题集中培训,累计培训1000余名志愿者,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116支,注册志愿者达到73.2万人,服务时长达到2001.78万小时。

  推进网格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吸纳基层党员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创建。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市民关注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利用张家口市“全民出击”创城监督平台,收集市民反映的问题,整改回复率达95%以上,切实增强了市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在创城过程中,共创、共建、共享的意识已融入百姓生活,悄然成为这座城市独具魅力的风尚。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常态创建

  该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完善工作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地提升创建工作质量。

  顶层设计指导,制定了《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21-2023年创建周期)》《2021年创建文明城市重点任务》等指导性文件,修订了《创建文明城市日常工作考核办法》等推进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创建组织体系,确保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该市将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内容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责任市领导、责任工作部门和责任单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强化对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围绕城市管理、交通秩序开展常态化整治,累计清理小广告13万余处,清理违规占道经营9419次,查处违法停车、闯红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44万起,全市社会生活和公共交往中的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不断完善督导整改机制,今年以来,对各区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督导,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完成问题整改2596个。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张家口将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优美的城市形象和良好的市民文明素质不可或缺。瞄准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张家口正在擦亮“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这张闪亮名片,让文明之光辉映冬奥之城。(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张泽民 宋丽)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习近平称赞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妙手仁心温暖海外 2021-08-20 10:57:00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数字经济时代的基层党建故事 2021-08-20 10:56:00
• 秦皇岛市文明办发布“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1-08-20 10:42:00
• 省委党史专家宣讲团:践行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2021-08-20 10:3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