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承德:帮民困解民忧 社区架起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1-09-03 09:36:00 来源:河北日报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铁北路街道铁道北社区

  帮民困解民忧 社区架起连心桥

  扶贫帮困、疫情防控、护学活动……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铁北路街道铁道北社区坚持以“为人民服务、创建和谐社区”为主题,每年组织开展50余次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曾获“河北省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称号,今年3月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铁道北社区2012年建成,共有党员361人。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爱洁介绍,社区通过完善组织架构,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服务记录等各项制度以及创新工作模式,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现有注册志愿者1537名,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

  网格化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手段,铁道北社区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在鹰手营子矿区开展的“千名干部进万家,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中,铁道北社区按居住地划分成8个网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网格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行社区志愿服务群众网格化工作。

  社区不仅成立了“网格说事”惠民服务队、爱心护学志愿服务队、爱心互助志愿服务队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还形成了“老百姓点单—社区网格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老百姓评单”的工作模式,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服务,有效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此外,社区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引导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社区和网格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共有1000余名社区居民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网格成员、小区楼长、巡护员、退休老党员、大学生等社区志愿者发挥各自所长,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卡口值守、入户排查、代买日常用品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

  对独居、留守、生活困难老人进行登记,作为重点志愿服务对象,定期为老人代购生活用品、送医送药,清扫卫生;成立爱心护学岗,守护上学、放学路上的孩子;把辖区内双职工家庭、贫困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30余人组织起来成立“四点半课堂”,由有教育资质的志愿者负责管理,每天中午晚上免费接送并辅导功课……近年来,社区还根据各网格自身优势和辖区居民的生活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民困、解民忧,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记者董琳烨)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最美“迷彩绿” 志愿服务“暖”社区 2021-08-30 09:51:00
• 邯郸邱县:退役老兵为防疫志愿者送上“爱心午餐” 2021-08-24 16:10:00
• 武安市:千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助力防疫 2021-08-17 14:49:00
• 曲阳县:美丽乡村志愿同行 2021-08-13 09:4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