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承德: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品牌 描画最美“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1-09-14 11:22:00 来源:长城网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近年来,承德市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的形式,做好志愿服务文章,着力满足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幸福美满晚年的向往。

  

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图片来源 新华社 

  党建引领聚合力 

  承德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社区为依托,以服务为宗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务实举措进一步凝聚志愿服务强大合力。目前,全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47万多名,累计完成团队注册3204余支,提供志愿服务时长1460万多小时。60周岁以上老年人73.8万人,其中有离退休干部39950名(党员2.1万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417个。

  坚持“党建+”思维,建立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农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体系,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五好”“四有”标准,创建14个基层党组织示范点;精心打造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老党员驿站、老党员之家等党建品牌,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提供有效载体。

  典型引导增动力 

  “桑榆未晚霞满天,老骥伏枥正当年”。承德全市3.1万年纪较轻、有意愿有能力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老年人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他们退休不褪志,离岗不离党,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添彩。

  涌现出坚持宣讲存瑞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存瑞精神传人”吕小山;义务普法宣传三十余年矢志不移的宽城“九老”普法队;结合亲身经历,宣讲革命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参与社区环境治理、播洒文明种子的抗美援朝老兵白传桃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公益医疗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团体。

  双桥区有近210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社区智囊团”、社区议事组等各类社团组织,作为顾问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决策,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有195名老干部加入“理论大讲堂”讲师团,在镇街、社区讲革命战争史,开展未成年人教育,每年开展报告会1500余场次。他们在用爱与真诚服务别人、照亮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展现了“最美不过夕阳红”的晚霞风采。

  示范带动添活力 

  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余热。承德市积极探索老有所为和老有所养相结合的互助养老模式,以高新区滨河社区为试点,先行开启“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

  滨河社区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动员辖区48位年纪较轻、身体健康老年人(15名离退休干部,30名退休工人,3名退役军人),在17名党员的带动下,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参与社区综合治理,为高龄、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会详细记录志愿者服务活动情况,存入志愿者“时间银行”个人账户。当年纪较轻的老年人志愿者需要照顾时,就可以从自己的账户中支取“时间”享受相应的服务,实现奉献今天、享受明天,以老养老的目标。

  山庄社区积极探索彩虹联盟“7+1”志愿服务模式,志愿服务组织下设七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红色扶弱济困、橙色文体科技、黄色维权调解、白色医疗救助、绿色环境卫生、蓝色平安巡防、紫色情感关怀服务队)和一支老年志愿服务队伍,积极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设置志愿服务项目12个,其中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展的“爱心理发”“候鸟关怀”特色爱心服务项目,定期到老人家中了解需求,对高龄、空巢、重病、困难老人开展志愿陪伴等形式多样的温情关爱服务,切实打通服务老年人的“最后一百米”。(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李芳方)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河间爱心企业回馈志愿者,捐赠月饼暖人心 2021-09-18 15:48:00
• 安平县293位高龄老人喜收节日月饼 2021-09-18 15:43:00
• 秦皇岛开发区“中秋”慰问困难群众 2021-09-18 15:38:00
• 石家庄市鹿泉区开展中秋慰问志愿活动 2021-09-18 15:3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