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唐山市路北区曙光楼小学党员教师:投身抗疫一线 践行党员誓言
发表时间:2022-04-05 17:04:00 来源:唐山文明网
   ——唐山市路北区曙光楼小学党员教师投身社区抗疫一线记实

  唐山市路北区曙光楼小学张丽华老师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发挥了一个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高举起信仰大旗,深入社区抗议一线。停课第一天就加入了社区的志愿者组织和西城社区临时党支部。用心理学知识规范了邻居们的随意行为,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做心理辅导,还向社区捐献了抗疫物资。

  张老师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群,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在规范核酸检测的流程上,献言献策。

  张老师上午穿着防护服奋战在核酸检测第一线,下午投身社区心理辅导工作,她还了解到社区消杀物资稍嫌紧缺,晚上又四处联系消毒液货源,捐赠给社区用于日常消杀。

  经多方打听,终于在3月24晚联系到第一批抗疫物资:10桶浓缩型消毒液,赠送给了西城社区。面对社区、物业、居民的感谢,张老师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帮不上别的忙捐钱捐物是我力所能及的,如果社区需要,我还要组织第二批。

  (左-右依次为:西城社区书记程成、曙光楼小学张丽华、雅居临时党支部书记毕卫国) 

  同时,张老师还考虑到,投身社区的工作中,肯定少不了利用本职工作、自身优势服务社区这一要旨。

  为了解决社区内人员自由流动的棘手问题,张老师开动脑筋,利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在群里进行了“喊话”,分三步不漏痕迹地对社区居民进行了“行为塑造”。

  第一步:张老师这样说:“我们这个小区有着先天的优势,大多都是原来的老街坊老邻居,凝聚力那是杠杠的,不说一呼百应,令行禁止应该能做到的。为自己好的事情,主动做就是了,自律、 守规矩、互助 、相互监督,共同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谢谢各位高邻,也谢谢我们自己。加油。”

  这一步是肯定优势,巧妙肯定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抬高”自我认知,束缚居民们的不自觉行为。

  第二步,率先垂范,以己为例,给出具体方法,进一步引导居民们规范的行为做个保证除核酸时,不出门,无令不动。核酸完,立即回家,休养生息。不遛娃不遛狗不溜圈儿,有急事,群里求助。忍一时,海阔天空,退一步,当下心安,与各位高邻共勉。

  第三步,观察喊话后的舆情,加上社区其他志愿者们的配合,果真奏效,往日闲逛的邻居们,都静静地待在家里,社区内一改常态。张老师即刻抓拍,发到群里,将行为固化,并引导进情感:“这样的社区,让我们幸运。”当然也有反复,他还是拍视频,又说疫情尚未结束,同志仍需努力。

  张老师把自己在核酸检测时发现孩子与爷爷发生冲突的事情发在志愿者群里,表示自己捐赠消毒液是为了物理环境的消杀,人们心里的纠结也可以帮助解除,并且完全公益免费。 

  3月25日,张老师和交通文艺台的主持人连线谈社区心理建设时,受到启发和鼓舞,决定发挥自身优势,探索疫情期间居家心理辅导的新方法。26日清晨,又有几个志愿者利用工作间隙找到张老师探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兴趣不足、升学方向等问题。张老师觉得,社区确实有心理辅导工作的需求,而且迫在眉睫,于是,结束上午的工作后,她的“社区心理微课堂”开课了。

  几乎话音刚落,第一位来访者就让张老师开启了有意义的一天(保护来访者隐私原则,隐去聊天图片)。

  老大姐为外孙女学习状态而来,张老师深挖原因后发现孩子很优秀,其实是大姐自己焦虑情绪所致,因为大姐的女儿和好几个亲戚都在抗疫一线,隔离在外,心中担忧与惦念可想而知。女儿是开平医院的高护,带病在社区做核酸检测,几天来,与妈妈爸爸女儿最亲密接触就是亲手给他们核酸检测,还有就是远程安排一些学习任务来表达对女儿的歉疚。了解基本情况后,张老师觉得这样的心理辅导最急需,做起来更有意义,疫情让这些勇士们义无反顾,留给家里人无尽的担忧与牵挂,解除一线勇士父母的焦虑情绪,抚慰儿女的心境,扫除勇士们的后顾之忧,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我们做呢?于是张老师打破常规与大姐和孩子长聊了2个多小时,最后,大姐对张老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说张老师解开了她谁都解不开的心结,是家里的功臣,今晚不用再吃丹参片了,孩子现在也非常开心,我女儿知道后,肯定是最高兴的那个。张老师表示,也感谢大姐的信任,给自己机会了解这个英雄的家庭,并为他们解除烦恼,自己也得到了升华。为抗疫勇士服务,是自己近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了。这正是“你在前线履职赴险,我在后方护你春天”。

  目前,张老师一边在心理微课堂上给家长们普及教育知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也将开展起来,她正在为扫除居民们的心里阴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中秋国庆假期少出行不聚集 2021-09-14 11:21:00
•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精神述评 2021-09-09 09:40:00
• 事关开学!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开学季要做这些准备 2021-09-01 09:42:00
• 乱云飞渡仍从容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2021-08-13 09:3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