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武强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发表时间:2022-04-19 09:09:00 来源:河北日报

  武强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为农村娃建“快乐大本营”

  近日,在武强县豆村镇明德小学操场上,四年级小学生宋子豪双臂上下抖动,一只空竹不时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对于宋子豪来说,抖空竹只在电视里见过,却从未接触过。去年,武强县成为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后,明德小学根据师资情况,先后成立了健美操社团、书法社团、空竹社团等16个社团,每天的社团活动时间成了孩子们快乐的第二课堂。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落实‘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政策的一个有效载体。”武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彦兵说,丰富的课外活动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健康快乐成长有重要意义。

  为加快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该县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从项目运行、活动内容等7方面落实考核评估制度,实现常态化发展。

  “结合县情实际,我们选定6个乡镇的1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和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基地)作为重点,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开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宋彦兵介绍,在保障日常良性运转的基础上,实现了服务阵地由学校向农村覆盖延伸,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延伸。

  为解决专业师资问题,该县选拔培养有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专长的教师90余名,兼职教师280余名以及84名志愿者,担任学校少年宫辅导员。同时,聘请民间艺人、“五老”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辅导工作,补齐师资力量短板。

  目前,该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活动内容涵盖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三大领域,多达20余个种类,200余个活动社团让学生在学习之余,兴趣爱好得到充分的培养与提升。(河北日报 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全国第二届动漫真人秀颁奖 2012-10-07 08:31:00
• 霸州:传统文化进校园 课外活动更精彩 2022-03-08 10:06:00
• 秦皇岛乡村少年宫:农村娃多姿多彩的课堂 2018-11-13 15:11:00
• 残疾人王春香巧手织出新生活 志愿者义务助卖献爱心 2017-09-04 10:2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