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保定:增强群众获得感 提振城市精气神
发表时间:2022-04-11 10:40:00 来源:河北日报

  增强群众获得感 提振城市精气神

  ——保定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见闻

  
  保定主城区东湖周边景色。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 芳摄
   
  竞秀区五一九农贸市场经过升级改造后,成为周边居民舒心购物的好去处。 保定市文明办供图
  
  3月5日,保定市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这是保定市蓝天救援队为市民科普急救知识。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摄
  日前,保定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同城异店线下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惠友、保百、北国等商超集团所属的55家门店同步开展同城异店退换货服务,为该市“创文明城市建品质之城”再添强劲动力。

  眼下,该市举全市之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要抓手,通过全力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精准发力、对标先进,并聚焦重点难点,持续开展公共区域环境提升、交通秩序优化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提升等十大专项行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振城市精气神,让保定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

  “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保定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对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意义极其重大。”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海波介绍说。

  提升城市颜值魅力

  ——让群众住着舒心,生活更方便

  从一条路、一面墙,到一个小区、一个商业中心,保定城区正以看得见的速度发展着变化着。

  “私搭乱建拆了,垃圾清理了,新粉刷的外墙,修葺的花池,小区环境变化很大,看上去焕然一新,心里都变得敞亮。”一说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家住中华小区大四区的李先生就赞不绝口:小区不仅变漂亮了,还为老年人重建了休闲凉亭,安装了健身器材和棋盘桌,就连电动三轮车也有地方充电了。

  中华小区大四区的变化仅是保定市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一个缩影。市直各部门及各县(市、区)政府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老旧小区居住功能、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改善生活品质等方面不断发力,给居民带来实惠。

  据介绍,该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被纳入主城区城市管理“新颜值”行动。按照今年计划,主城区剩余的509个老旧小区全部实施改造,共涉及改造面积约61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1万户。眼下,主城区各区执法局、街道办、社区、居民等正在通力协作,清理垃圾、地锁、僵尸车、非法小广告,规范畜禽和宠物饲养,清理违规侵占绿化带及拆私搭乱建,拆楼体改扩,为后期改造顺利进行做好准备。

  城市在更新,古城保护改造成为“颜值修复”的重中之重。

  眼下,保定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作正加紧进行,预计“五一”将实现西段160米开街测试,到国庆节全路段846米全面开放运营。届时,具有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西大街将焕发新气象,其中西合璧的建筑画廊、多元交融的文旅游廊将成为保定城市旅游新地标。

  古城保护区周边的违建拆除、精细化治理也成为一个重点。恒祥大街的裕华路至东风路段与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相交,虽处于城市主干道,但该路段东侧的商业门脸私扩门封、门店外接现象成风,严重占用公共空间。为让周边街区与古城保护区协调共生,该市开展了“拆清封”整治行动,对该路段广告、门封、私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整治,并对楼体外立面进行统一规划,同步提升商业业态。

  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度

  ——回应群众期盼,做强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城市,既要面子,更要里子。”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立宝表示,该市聚焦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和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度持续提升,文明素养持续提高,城市品牌不断擦亮。

  据介绍,近期以来,保定市通过“走遍保定 创城有我”系列活动开展,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标杆点位;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使创建理念和举措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出“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活跃氛围;通过创城工作机制建设,压实责任,确保创城工作质量和水平从基础上、根本上得到全面提升。

  可以说,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基础、“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之一,直接关系着市民的幸福指数。今年2月以来,保定市开展“文明诚信、舒心购物”集贸市场整治行动,一个个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大大提升了“菜篮子”品质。

  走进莲池区丽景蓝湾农贸市场,宽敞明亮的环境与以往嘈杂的街道菜市形成鲜明对比,市民悠然地选购蔬菜、小吃。“以前在马路市场摆摊,环境脏乱,停车横七竖八,摊位都没法归置。”摊主小刘满意地说,市场环境好了,营业额也比以前涨了近两成。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已成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展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日前,保定市发布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力构建“大城管”格局,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真正实现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其中,启动实施的“八项提升行动”和“五项工作”,主要围绕市容秩序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建设等方面,助力打造城市现代化品质生活,开展交通秩序优化、占道经营整治、通信线缆规划、社区管理服务等提升行动,突出综合治理,努力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更舒心、更便利。

  提升城市“温度”

  ——着力服务群众,引领文明风尚

  4月1日,竞秀区韩北街道绿都皇城小区迎来一场特殊的春日“游园会”——创建文明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提升行动现场观摩会,来自主城六区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和部分重点社区的相关负责人探求如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助力社区管理服务提升。

  据介绍,绿都皇城小区共有2310户居民,常住人口4671人。该小区不仅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为老年人、少年儿童和弱势群体提供服务,还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点单式圆梦微心愿服务”,通过大走访、微信群、电话反馈等方式征集居民微心愿,建立台账,每月最少征集10件,先后解决学校分片、物业服务、养犬纠纷、行动不便老人理发难等问题,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市民在点点滴滴的“微服务”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市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抓手。

  保定市组织了公共环境整治、小区环境提升、交通秩序规范、创城网格管理等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市民巡访团”,代表全体市民,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监督整改问题;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不仅成立了保定志愿服务总队,同时还成立了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分队、青年志愿服务分队、巾帼志愿服务分队等5个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小分队,以点带面,激发活跃全市志愿服务氛围。

  “3月份以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大街小巷的‘志愿红’不断擦亮保定城市的文明底色。”刘立宝介绍,全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引导作用、时代风尚引领作用、基层阵地堡垒作用,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千千万万个和谐美丽“小环境”构建文明保定“大环境”。(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通讯员 帅明晖)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保定市望都县教体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1-10-14 10:03:00
• 保定消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1-10-08 09:39:00
• 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给残疾家庭送温暖 2021-09-18 10:43:00
• 保定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歌咏展演活动启动 2021-06-15 09:3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