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冲破疫情阴霾开辟"生命通道" 邯郸一大学教师成功捐髓救人
发表时间:2022-04-29 10:03:00 来源:河北日报

  4月25日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来自邯郸的志愿者李漠成功捐献了322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生命种子”将用以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据悉,李漠是我省第595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李漠是河北工程大学的一名教师,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上大学时就经常参加无偿献血。2013年,他读研究生时第一次听说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当时,有个师兄为救治一名血液病患者,对其成功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我深受感动。”在师兄的影响带动下,李漠主动留取了血样,正式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

  今年2月,正在老家过年的李漠接到邯郸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的血液样本与一名患者的初配成功。李漠不假思索地同意了捐献,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概率接近十万分之一,而这么低的概率他竟然也遇上了。

  对于这个决定,家人有点担心,但经过详细了解捐髓的来龙去脉后,都打消了疑虑,支持他捐献。很快,李漠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然而,对方患者迟迟没有确定捐献的日子。与此同时,邯郸正遭遇疫情,当地全域封控管理,他自己在学校闭环管理。

  一边担心需要救治的患者,一边又担心因为疫情和学校封闭管理影响了正常捐献,对此,李漠多次打电话询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得知捐献的日子,自己好提前安排。

  根据患者的病情,捐献的日子确定在4月25日。正在封闭管理的李漠第一时间向学校汇报了捐献救人的事。“救人的事不能耽误。”学校立即给他调整了排班,并安排他回家休整,与当地红十字会沟通联系,确保能按时顺利抵达石家庄。

  4月20日,当地红十字会和交警部门协调配合,为李漠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全程护送他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开始捐献前的准备。

  李漠捐髓救人的消息,很快在学校和当地传播开来。“这几天,我接到了很多同事和学生的电话、短信,更加坚定了捐献的决心。”李漠说,我要用实际行动宣传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带动更多人加入捐献志愿者的队伍,救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2022年4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发布 刘玉华等20人入选 2022-04-30 12:49:00
• 刘玉华(承德市) 2022-04-22 16:50:00
• 孙凌琪(张家口市) 2022-04-22 16:47:00
• 王伟鹏(张家口市) 2022-04-22 16:4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