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易县:捡烟头换大米 “烟头革命”助力创城
发表时间:2022-07-25 10:19:00 来源:保定学习平台

  提升辖区卫生质量,带动环卫工人积极性,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执法局联合善美环卫项目部,探索“捡烟头换大米”活动,助力城市文明。

  

  成堆烟头换成了大米。曾佳 摄 

  手提着塑料袋,环卫工人们带着满满的一兜兜“战利品”来到了善美环卫易县项目场地,兑换成一袋袋大米。“捡烟头的有效时间是15天,集中兑换的时间是一天。” 保定善美易县项目工作人员说,100个烟头换1斤大米,在不影响清扫工作的情况下,环卫工人们都很积极。 

  据介绍,“捡烟头换大米”活动从6月下旬开始,范围为县城主干道、文化广场、荆轲公园、盛源购物中心、公共汽车站、各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参与活动的环卫工人,将捡拾到的烟头积累到一定数量后,统一交给各小组长,由组长清点数量。活动兑换的大米由善美环卫易县项目部提供,当天兑换的烟头经过收集,会在活动结束后统一销毁。 

  烟头对于城市环卫保洁工作来说始终是一大难题。一方面存在安全隐患,乱扔烟头可能会引发火灾;另一方面,烟头遍布道路绿化带、井盖缝隙、行人道砖缝内等,给保洁工作带来困难。 

  “一个烟头仅零点几克重,弹指一丢毫无负担,很多烟民甚至是下意识随手一弹。但这随手一弹的背后,却要环卫工人辛苦清洁。”善美环卫易县项目部负责人张玉华称,目前易县正处于“三城联创”(创建洁净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期间,正是考虑到这一点,项目部联合县执法局,发起“捡烟头换大米”的活动,助力创城。 

  “目前看,活动实施后效果不错,城区主次干道上烟头数量明显减少。”张玉华称,首次15天活动共捡拾烟头44300个,并在7月5日兑换了443斤大米。其中,环卫工史秀兰捡了5000多个烟头,在所有参与人员中捡得最多。她所负责的工作路段为同兴东路到易县汽车站,该路段人流量比较大,烟头多是常态。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保定:增强群众获得感 提振城市精气神 2022-04-11 10:40:00
• 保定市望都县教体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1-10-14 10:03:00
• 保定消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1-10-08 09:39:00
• 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给残疾家庭送温暖 2021-09-18 10:4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