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唐山市古冶区刘庄村:20条村规民约里的文明之美
发表时间:2022-09-05 10:31:00 来源:长城网
  在唐山市古冶区卑家店镇刘庄村一户村民家里,女主人张玮玮向记者热情地介绍着自己家的小院。整个院落收拾得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院落东面的小菜园里,绿油油的小白菜长势喜人。石榴挂在枝头随风摇曳,为这个农家小院增添了丰收的喜悦。
  
  “我们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以来,大家都是积极参与,把自己的院子打理得井井有条,现在不仅是我们自己家的小院越来越整洁,我们整个村的环境也是越来越好。”村民张玮玮高兴地说。
  美丽庭院建设是刘庄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刘庄村引导村民扮靓自家庭院,引导村民改善居住环境。目前,全村已打造美丽庭院304户,精品庭院52户。

  刘庄村位于唐山市古冶区卑家店镇东部,紧邻205国道,全村共有口1425人。近年来,刘庄村累计投入500余万元资金,重新规划了村庄布局,绘制了1000平方米的乡风文明示范街,粉刷了15000平方米的墙体,栽植景观树8000余棵,铺设了16000平方米的便道彩砖,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
  在扮靓村容村貌的同时,刘庄村还从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入手,厚植文明乡风。
  在村口,“村规民约”标识格外醒目。明礼知书、移风易俗、讲究卫生、尊老爱幼等20条村规民约时刻提醒着村民要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新风。
  刘庄村每月都会开展村民读书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村文艺队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拒绝浪费等,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和文化素质。该村还开展了“身边好人” “村庄最美婆媳”“刘庄好儿女”等评选活动,激励村民学习身边典型,营造了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
  “这些活动的开展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村民崇德向善,奋进向上的精神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邻里关系。”唐山市古冶区卑家店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景林说。
  文明创建为民惠民靠民,在刘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村民议事厅”里,村民群众和党员干部齐聚一堂,围绕村庄建设建言献策,“村民议事厅”的成立,为村民提供了一个提建议、参与村公共事务建设的平台,也为村庄的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11月,刘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下一步,我们刘庄村将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擦亮‘全国文明村’这张让我们自豪的村庄名片!”唐山市古冶区卑家店镇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景林说。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保定市首批电力爱心超市落户阜平、博野 2022-08-30 09:49:00
• 邢台市柏乡县北大江村:谱文明新韵 建美丽乡村 2021-04-27 15:39:00
• 李志刚: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20-12-01 10:16:00
• 衡水北苏闸村:好规矩带来好乡风 2020-07-15 09:3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