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易县:厚植乡风文明 践行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2-09-14 09:57:00 来源:易县发布
  近年来,易县坚持破立并举、靶向施策,厚植乡风文明,践行移风易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形成共树新风的良好风尚。
  
  制定出台《村(居)民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易文明〔2022〕16号),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因村施策制定工作方案。安格庄乡将全乡4189户全部建立了农户档案,将遵规守法、配合工作、志愿服务等各项表现全部记录在案,建立积分手册,明确评分细则和积分、扣分事项,明确参与公益美德、社会治安、乡村建设3个类别25条具体事项,家家户户门口张贴家风家训,为党员家庭统一制作“共产党员户”标牌,引导与制约并重,培育文明乡风。该乡安格庄村“老人住正房”成为这个“全国文明村”一道最美的风景。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立移风易俗志愿宣讲队469支,定期举办主题宣讲会。各宣讲队成员由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文艺骨干和支村两委干部等人员组成,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坚定的维护者、执行者。易州镇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宣讲,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有效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引导群众坚持新事新办,破除陈规陋习,让群众在一次次理论熏陶中感受移风易俗的清新之风。2022年中秋节前夕,该镇后部村以“孝道传万家”为主题,为全村六十岁以上老人免费送面粉和月饼,不断将移风易俗引向深入。
  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以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为载体,树立正面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尚。狼牙山镇高度重视村民道德建设,挖掘群众身边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典型故事,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对先进模范进行表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实。
  破立并举 破除陋习换新规

  大力倡导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挺规立矩,以规管事,使之成为一种普遍遵守的道德行为要求。
  梁格庄镇南百泉村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管村治村中的作用,形成良好村风,结合本村村情,围绕群众日常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梳理制定村规民约,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其中。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同时,提升村民的参与感与获得感,有效助推乡风文明迈上新台阶。
  城管处东环路居委会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针对婚丧事宜操办的具体原则进行详细阐述。同时建立婚丧嫁娶重大事项登记簿,对村内重大事项的时间、人员、地点、举办桌数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对于存在铺张浪费的情况及时进行提醒、劝解。注重发挥引领作用,每年进行“和孝家庭”评选并进行表彰,对评选出的家庭典型事迹广泛宣传,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桥头乡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将其作为践行文明新风尚、实现邻里和谐和气、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推出“送出爱心餐,传承敬老风”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红不断延伸,形成了乐和邻里、育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厚植文化 塑造文明新气象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在周末假期、传统节日等期间,组织开展“传递书香”“文艺下乡”等系列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西陵镇将墙体彩绘作为文明乡风宣传载体,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墙绘描绘广大群众的美好愿景,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宣传乡风文明政策,传播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
  凌云册乡解村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占地6500平民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幸福乐园,体育健身区、娱乐休闲区……打开了村民们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天地。
  易县将致力于移风易俗的常态化宣传治理,通过持续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讲堂、典型选树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春风化雨,点滴入心,使移风易俗内化为人们的思想观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让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入群众心里。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唐山市古冶区开展"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 2022-02-17 11:36:00
• 红白喜事有“标准”——邯郸推进移风易俗见闻 2022-02-17 09:52:00
• 红白喜事有“标准”——河北邯郸推进移风易俗见闻 2022-02-16 17:09:00
• 安徽巢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多措并举树文明新风 2021-10-26 15:5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