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承德围场爱心超市 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2-09-22 10:24:00 来源:承德日报

  走进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杨家湾乡小洼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的“爱心超市”,可以看到不足20平方米的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肥皂、毛巾、酱油、食用油、米面等日常生活用品食品。

  “‘爱心超市’里的商品用钱都买不到,是用爱心积分兑换,我通过‘孝老敬亲’活动积累了五个积分,兑换了一袋面,用不完的积分还可以进行累计,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肥皂、毛巾、食用油等。”正在兑换物品的村民张艳丽高兴地说。

  杨家湾乡小洼村“爱心超市”是由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出资和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的,运营资金来源于结对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定向捐赠,以及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多渠道筹集。“爱心超市”积分包含发展产业积分、劳动积分、荣誉积分、临时奖励积分等积分项目,每个积分等值人民币1元,村民可每月定期以本人所获得的积分兑换领取“爱心超市”等值物品。

  据了解,“劳动者港湾爱心超市”实施“乡村文明积分”兑换制度。广大村民可通过参加义务劳动、获评家庭卫生检查先进,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敬老等挣取“乡村文明积分”,并用积分兑换同等价值的物资。依托“裕农通”平台建立村民文明积分档案,以此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

  “爱心超市创新‘服务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工作模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内在热情,以‘小积分’兑现‘大文明’,以‘小积分’汇聚乡村振兴‘大动能’,形成了党群同心,共同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农村新环境的良好局面。”小洼村党员王艳杰说。

  “小积分”兑出了“大文明”,杨家湾乡通过劳动者港湾“爱心超市”的运行,鼓励村民通过在脱贫致富、好人好事、遵纪守法、传统美德、人居环境等方面的评比中获得“爱心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引导村民在致富奔小康、改善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贡献,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爱心超市”的建立,在广大村民中形成了一股“比学赶超”的热潮,每月“爱心超市”积分公告栏发布时,村民比的是我这个月做了什么、干了什么,得了多少积分,过去的“等靠要”思想转变成为“比学做”的积极向上精神。同时,也凝聚了村民的向心力,拉近了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感情距离。

  “爱心超市”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文明实践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记者于鸿 通讯员围宣)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丰宁:小善举兑出“大文明” 2020-07-09 10:09:00
• 沧州市运河区中小学全部建起“爱心超市”形成爱的循环 2015-01-16 09:29:00
• 河北外国语学院“爱心超市”:爱传七年 温暖万人 2014-04-08 08:28:00
• 承德丰宁“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7 10:2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