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石家庄行唐:人居环境展新貌
发表时间:2022-11-02 10:01:00 来源:长城网

  秋日的下午,暖阳洒下,在河北行唐经济开发区岳霍口村,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有的到小公园、小游园散步,有的去健身活动广场锻炼身体,有的在党建游园了解红色文化……宛如一幅秀美乡村惬意生活的画卷。

  今年以来,行唐县聚焦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垃圾乱倒等热点难点问题,以16个乡镇(开发区)政府所在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干线公路沿线村综合整治为重点,全民参与,全面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现在我们村里环境变美了,路也好走了,还有了打乒乓球的场地。”现年68岁的岳霍口村村民郝振利告诉记者,“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也影响着村民们的精神,大家现在不仅更讲究卫生,精气神也更足了!”

  岳霍口村此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实用为导向,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落脚点,不断修订完善整治方案。“我们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让大家共同融入进来,建言献策,我们在广听民意挖掘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将本村特色中药材种植元素融入其中。”岳霍口村党支部书记范双全介绍,岳霍口村一直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围绕中药材种植、初加工,以“党建强起来、产业兴起来、村民富起来”为特色主题进行样板村打造。“我们利用拆违拆陋腾出来的空间打造了‘药材文化展示园’,粉刷中药材特色文化墙30块约5000平方米,全面展现我村的特色。”范双全说。

  岳霍口村的变化,不仅仅是多了一些墙绘、添了一个“药材文化展示园”。

  行走在岳霍口村,还能看到党建游园、小公园、小游园,健身活动广场、停车场等,街巷在美化后散发着艺术气息。范双全说:“与此同时,我们还倡导村民打造美丽庭院,让村庄美、户户美,努力开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距离岳霍口村20公里的山区村——翟家庄村也面貌一新。

  “以前家门口泥泞,出门都不方便。现在村里道路通过加宽、硬化,环境也变好了,来过我们村的人,没有一个不夸漂亮的。”翟家庄村村民张国华说。

  今年以来,行唐县翟营乡翟家庄村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立足“清”,着力“改”,聚焦“保”,促进“美”,全面开展样板村打造工作,让村庄外增“颜值”,内提“气质”。

  “翟家庄村以前都是以传统农耕方式为主,经济比较落后,经过多年的发展,农耕文化已经成为老百姓心中的记忆符号。因此我们设置了农耕文化展示墙,绘制耕作、播种、灌溉、丰收等农民劳作的真实场景,旨在倡导群众持续发扬坚韧不拔、不怕吃苦、勤劳致富的精神。”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梁全记介绍,翟家庄村实行整村推进,全村道路硬化8120平方米,铺设路沿砖4520平方米;建成剧场1座,健身广场1处;改造“空心院”,建成老年活动中心1处;翻新“废厂房”,建设农耕厅1个;清理乱堆乱放,建设小花园1处、小菜园4处,打造房前一米微花园78处……人居环境整治让翟家庄村从“一处美”向“全村美”转变。

  如今,干净整洁、推门见景、舒适宜居,成为行唐县样板村的真实写照。多点开花的改造升级也折射出行唐县推动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的匠心独运,让美丽家园更富魅力、更有温度。

  截至目前,行唐县已创建完成14个省级美丽乡村、7个县级精品村和96个乡镇样板村,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性改观,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全县将完成112个样板村的创建,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村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余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推动行唐全域人居环境持续向好。”行唐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军说。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世界环境日|河北各地开展主题活动 宣传生态文明环保理念 2021-06-04 17:05:00
• 井陉县开展深化双创一争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宣传活动(图) 2009-12-01 09:14:00
• 白石在全省农村环境美化工作现场观摩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05-29 14:54: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