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联播
石家庄:鼓王争霸舞新春
发表时间:2023-02-01 10:27:00 来源:长城网

  1月31日上午,石家庄市正定县鼓王争霸赛在南城门瓮城举办。来自正定镇、新安镇、南牛乡等地的12支战鼓队一一登场,角逐鼓王称号。

  

  正定县鼓王争霸赛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弘文中学战鼓队最终拔得头筹,荣获“金鼓王”称号。此外,比赛还决出了银鼓王2名,铜鼓王3名,以及优秀奖等奖项。

  常山战鼓是正定民间表演艺术的优秀代表,因三国名将常胜将军赵云而久负盛名,是“中国四大名鼓”之一,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现已成为正定县对外宣传的知名文化品牌。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常山战鼓代表性传承人张书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常山战鼓在春秋战国时期是指挥作战用的,现在更多是在春节、庙会、活动时进行表演,更有喜庆热闹氛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常山战鼓代表性传承人张书社介绍,常山战鼓具有鼓点密、节奏快的特点,鼓队由单鼓、大钹、小锣、串铃等打击乐器组成,编制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气势恢弘、鼓舞人心。

  

  参赛鼓队成员敲响战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新春伊始,正定县通过举办‘鼓王争霸赛’为民间鼓队搭建一个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弘扬正定常山战鼓文化,激励古城儿女在新时代更加勇往直前、拼搏奋进。”正定县文化馆馆长王宁表示,正定县还通过非遗进校园培训、非遗进景区展演等打造正定特色文化品牌,扩大常山战鼓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记者 马静 康义涵)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塑造城市风情 2022-12-20 10:01:00
• 石家庄新华区:秋日小巷暖人心 2022-11-02 09:32:00
• 石家庄这个保安为老人义务理发 2022-10-18 10:33:00
• 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举办建队节暨劳动技能大赛活动 2022-10-17 15:0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