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防疫情净村庄,河北秦皇岛启动村庄清洁行动
发表时间:2021-02-02 10:55: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为确保春节前后环境不脏、不乱、不差,助力疫情防控,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提出从1月28日起到2月26日,在全市2200个村庄全面全域开展“防疫情·净村庄·迎新春”村庄清洁行动,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有效手段,全面动员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洁、大消毒。

  针对春节期间产生的鞭炮屑、食品袋等生活垃圾以及因疫情居家隔离、春节返乡人数增多而造成的垃圾量猛增等问题,秦皇岛将从净庭院、洁村庄入手,全面推进垃圾、杂物清理,沟渠河塘整治,畜禽粪污清除,美丽庭院创建,将村内、村外所有村域范围以及高铁高速、国省干道、旅游景区沿线道路两侧全部纳入村庄清洁整治范围。

  严格落实县区领导包乡镇制度,加大疫情防控和村庄清洁工作推进力度。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在督导农村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同时,将村庄清洁作为其中重要一项,深入乡村一线进行全面督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战斗一线,采取化整为零、分组包片、勤打扫快清理等方式,及时清理处置生活垃圾;加强保洁人员管理,将村内环境效果与工资挂钩,调动保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交通养护和保洁人员作用,加强道路沿线清洁保洁力度;卫健部门组织指导群众做好冬季户厕使用清洁和日常消毒。住建(城管)部门指导各县区与第三方保洁公司因地因时制宜增加清运车次和频次,确保及时清扫收运,日产日清,并加大对村庄广场、公厕、生活垃圾清运点、垃圾桶、运输车辆、转运站、垃圾处置厂的消杀频次。

  指导各县区在全市2200个行政村普遍推行村庄环境网格化管理,并以“定格、定员、定责、定岗”明晰网格员的职责作用;全面实施村庄环境“门前五包”机制和庭院“全包”制度。同时,结合冬闲时节、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等实际情况,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制定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的倡议书》文字版和录音版,并以转发朋友圈、微信群,农村大喇叭广播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时播发。此外,通过建立干群微信群、编制快板书、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觉维护、互相监督,有效遏制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摆乱放杂物等不良行为。(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秦皇岛开发区周营村:完善村规民约 争创文明乡村 2017-06-02 15:18:00
• 秦皇岛市开发区:建设美丽乡村 造福农村群众 2013-08-15 09:13:00
• 滦平县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2014-08-25 10:11:00
• 栾城县省级重点村提升村容村貌与提升生活品质"齐步走" 2014-05-14 09:0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