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黄骅市下足“绣花功” “织就”文明城
发表时间:2021-03-01 09:45: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昔日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经过整治“美容”,变得井然有序;“口袋公园”如满天星般散落在街角,家门口就有绿色氧吧;农贸市场规范有序,便民生活让居民们笑容灿烂……行走在黄骅市的大街小巷,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

  在黄骅市骅中街道西水库社区,5000余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干净整洁,100多个停车位为周边居民提供便利,小小“口袋公园”环境优美,居民不时拿出手机自拍。

  然而,去年4月之前,这里还存在多处违规建筑,有两座占地800平方米的垃圾山,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借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开展‘四清一改’行动,共建美好家园。”黄骅市决定对该社区附近环境进行彻底整治,让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整治过程中,黄骅市广泛征求辖区居民及附近村民意见建议,科学施策,开展了“清垃圾”“清违建”“清地基”“清菜园”“改广场”行动。一个月的时间,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挨着两个大垃圾堆,一到夏天异味严重,都不敢开窗。如今,环境真是大变样,大伙儿的业余生活也更加丰富了。”谈及西水库社区广场的变化,社区居民王辉笑着说,不仅如此,现在买菜都是去农贸市场,生活越来越美好。

  社区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中之重。黄骅市投资1200余万元对28个社区进行升级改造,并将社区划分为201个网格,逐步构建“街道—社区—网格”的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服务为发力点,秉承群众在哪里,社区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努力让市民从市内任何一个小区步行15分钟,都能找到一家超市、一座公园、一家医疗服务机构、一处文化活动中心……

  黄骅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在百姓身边事上下足“绣花”功夫:规划建设了面积达90余万平方米的89个街角游园,让市民可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新建、改造道路100公里,打通多条城市断头路;实施了图书馆等“四馆一中心”项目建设,建成了16处体育场;投资1.4亿元进行了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改造工程……

  文明城市创建,关键在人的思想引领。

  为此,黄骅市持续开展“黄骅好人”“黄骅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近年来涌现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2100人次,其中荣获国家级荣誉52人次,学好人、当好人成为新时尚;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一条街,建设了富强园、民主园、文明园等7个主题游园,广泛设置公益广告,达到“驻足即观、抬头即看”的效果;倡导全民志愿服务,先后发布爱心墙、交通安全走廊、晨捡等6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注册志愿者达到11万余人。(河北日报 记者 王雅楠)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任丘:构建文明矩阵 激发向善活力 2021-03-01 09:41:00
• 廊坊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2021-02-25 10:09:00
• 2021-2023年创建周期有447个城市入围提名城市名单。看看有你家乡吗? 2021-01-29 14:07:00
• 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 2021-01-29 14:0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