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唐山市滦南县:以民为本 播撒志愿种子 遍开文明花朵
发表时间:2021-03-10 10:26: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穿上红马甲,戴起小红帽……2月20日清晨,岳建军来到滦南县南大街与建设路交叉路口,挥舞手中小旗,引导行人、车辆有序通行。作为当地一名中学教师,岳建军还有另一个身份——志愿者。

  如今在滦南县,有近8万名像岳建军这样的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传播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

  近年来,滦南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公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志愿服务队100个,志愿者78909人。本着“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滦南县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作用,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在2020年省级文明县城复查中,滦南县保持了文明县城的荣誉。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了别人,也提升了自己。”岳建军说,多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给他的是满满的自豪感和获得感。

  全县主要干道的十字路口,是文明交通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的阵地。在这里,他们开展交通秩序管理、文明宣传等服务活动,一边提醒过往行人注意交通信号灯,一边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提醒和劝阻。据了解,自去年4月以来,该县共组织63家县级文明单位日常开展“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参与者达1500余人次。

  文明城市建设以民为本,便民服务是滦南县志愿服务的重中之重。

  “张大爷,不用担心,您的血压很正常。”日前,在滦南县曙光仁和社区开展的健康咨询、免费义诊活动中,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进行心电图、血压等检查。“有你们在,我啥都不担心。”张大爷笑呵呵地回答。

  在滦南县,志愿服务形式丰富多彩。志愿者们一方面深入居民社区及城市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法律咨询、健康义诊、免费理发、家政维修、安全知识宣传等常态化便民志愿服务;另一方面专门面向老年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建立起定点帮扶机制,进行“一助一”结对服务。

  以文化之光点亮文明之路,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文化志愿者大显身手。作为评剧之乡,成兆才评剧团的文化志愿者们将自创排演的现代评剧《爱洒夕阳》唱响社区,将精品剧目送到观众家门口。而剧中传唱的正是唐山市道德模范、滦南县光荣院院长潘秀荣四十余载如一日,把青春和全部精力奉献给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荣退军人的故事。

  播撒志愿种子,遍开文明花朵。2020年,滦南县开展“访千楼万家·建文明县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开展创城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村镇、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省级文明县城常态创建的良好氛围。(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石家庄市长安区:常态化创建惠民利民 2021-03-10 10:38:00
• 唐山市丰南区:创城书写民生答卷 文明内化为城市底色 2021-03-10 10:37:00
• 石家庄市栾城区:让文明植根群众心中 2021-03-10 10:36:00
• 秦皇岛市海港区:“心贴心”创建 “实打实”为民 2021-03-10 10:3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