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而今迈步从头越 武安开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路
发表时间:2021-07-12 10:13:00 来源:长城网

  2020年12月30日,从省会石家庄传来喜讯:武安市被推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这既是对武安创城工作的肯定,同时又给武安提出了新的目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欣喜之余,全市上下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如何不负重托,如期实现新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这是摆在武安市委、市政府面前一个新的任务和考验。

 

在武安市社区内的创城宣传栏。  

  奠基之路——不懈奋斗,成效初显 

  从2016年起,武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创城靠人民、创城为人民”的理念,开始了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之路。

  回眸创建历程,一个个创城现场,让人深深感动。

 

武安市街头志愿者免费为环卫工人准备了早餐。 

  忘不了现场指挥、一线办公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忘不了披星戴月、挥汗如雨的城市建设者;忘不了寒风里、烈日下一丝不苟指挥交通的人民警察;忘不了当市民还在酣睡中已经上街的环卫工人;忘不了那一支支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队伍;忘不了那一队队在街头宣传市民文明公约的中小学生……

  他们的每一滴汗水,都令人敬仰;城市颜值的每一次提升,都令人鼓舞;市民素养的每一次提高,都令人感动。

  几年的创建之路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始终紧紧盯住“让城市更美丽、让人民更幸福”这一目标,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从而自觉地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在武安市街头的创城宣传栏。  

  开拓之路——找准差距,砥砺前行 

  当我们还在为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沾沾自喜时,而千里之外的迁安市,早在2017年就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020年,经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以全国第7位的优异成绩,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可见,我们没有丝毫理由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更不能躺在过去的荣誉榜上高枕无忧。

  我们必须跳出武安看武安,对照先进找差距。

  在河北,“北有迁安,南有武安”,人所共知。

  优越的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成就了“两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双双进入河北“三强”。

 

武安市银行里的志愿者服务台。 

  曾几何时,“两安”你追我赶,比翼齐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上下。

  但是,近十年来,迁安发展在加速度,地区生产总值已过千亿,而武安则还在六七百亿元区间徘徊。

  不管是经济结构、产业转型,还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迁安都明显胜过武安一筹。

  同处一省景不同。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首先是思想认识上,我们仍然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盯经济指标多,而对于文明城市的其他指标则重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其次在城市硬件方面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三是群众发动不充分,创城还没有真正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一些不文明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

  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正视差距,找准症结,真正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通过创城来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

 

在武安市街头的志愿者。  

  攀登之路——继续“赶考”,接续奋斗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使命,我们只有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砥砺前行中永葆初心,在不懈奋斗中践行使命,方能考出好成绩,交出好答卷。

  翻开武安创建篇章,一帧帧动人的发展图景次第展开:从干部到群众,从乡村到城市,从社区到单位,全民参与、齐心发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担当政治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抓手,是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途径。全市上下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力确保首战必胜、既创必成,把武安建设的更有城市品位、更富文明风尚、更加美丽宜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上,市委书记刘浩峰掷地有声。

  为切实打赢这场硬仗,武安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市级领导牵头的9个工作部的创城指挥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四套班子领导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在武安市街头的免费停车位。 

  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这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创建工作重点,武安开展了市容市貌环境治理、集贸市场秩序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九大攻坚行动”,一种对美好新生活的追求,正在武安大地播散开来!

  7月2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全面吹响。

  早上7点,武安市委书记刘浩峰、市长董志毅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深入城区部分街道、小区、集贸市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与干部职工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助力。

  武安市四套班子领导纷纷走上街头,和广大干部职工一起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开展城区容貌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创城汇聚正能量。

  武安市各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90多个单位上万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创城工作中……

  “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份荣誉、一面奖牌,更是一项使命、一份担当。我们就是要通过创城,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丽云信心满满地说。

  风好正是扬帆时,勇立潮头谱新篇!踏上“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武安,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必将在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武安”进程中谱写新的乐章。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廊坊市: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2021-07-09 10:31:00
• 衡水“市民随手拍”系统“叫好又叫座” 2021-07-07 10:32:00
• 承德围场县:县委书记“连心信箱”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2021-07-05 10:20:00
• 河北各地鼓足干劲、全力争创——文明长跑永不止步 2021-06-04 08:3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