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石家庄:提升城市文明魅力 建设美丽秩序之城
发表时间:2022-04-20 09:35:00 来源:石家庄文明网

  河北省石家庄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依靠人民的创建理念,努力把石家庄建设成为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顶层高位推动 创建常态长效 

  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全国文明城市指挥、工作体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导。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牵头抓总,深入一线指导督查、解决难题。明确目标健全机制,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列入《石家庄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纳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奋斗目标,完善了创建工作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年终考核。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意见》,相继出台《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石家庄市交通文明守则》等常态创建法规制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走上常态长效之路。

  一年多来,石家庄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魅力,下大力气克服城市治理“顽疾”,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变得更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

  改善交通秩序 规范文明出行 

  斑马线前,车辆减速礼让;交通路口,车辆与行人各行其道井然有序……点滴细节,折射出石家庄街头文明交通风尚愈加浓厚。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交管部门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采取宣传引导与严管严处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掀起整治热潮。

  2021年6月16日起至12月31日,市公安局交管局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此次整治重点,一是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在机动车道行驶、在城市快速路和高架桥路骑行等4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二是电动自行车骑乘人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并对此进行教育纠正。

  在加强行人和非机动车治理同时,市公安局交管局安排骑警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超、学校等周边道路巡逻频次,依法教育处罚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同时抽调大量警力支援一线执勤大队,加大50个主要路口、35条主次干道、4条商业大街的交通违法治理工作。

  为了提高非现场执法的威慑力,石家庄市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在市区主要路口安装了智能科技设备,不间断抓拍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通过路面LED屏、交管局官方微信、微博,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警示。

  在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交管部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活动,开展向文明出行“好司机、好市民”致敬活动;组织交通安全宣讲队进社区、进学校,以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等,有效提高了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出交通秩序人人维护、文明出行大家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了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管理无序等问题,石家庄市科学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治理,市文明办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管局,多次召开共享单车协调、通气会等,制定《石家庄共享单车综合整治方案》,把在石家庄市运营的电单车数量控制在科学合理范围内,大力推行“一车一档一盔”。

  提升城市颜值 营造靓丽风景 

  干净整洁是城市的外衣,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是刷新城市清洁指数、提升城市形象的关键要素。凌晨的体育大街上,数辆洒水车、多功能洗扫车一字排开;路旁的人行道上,环卫工人和小型高压冲洗车联合作业,让道路重新变得纤尘不染,清爽利落。

  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提升、文明城市宣传、市政设施维护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洁城行动”常态化、“以克论净”考核精细化,提高了道路清扫保洁水平;对生活垃圾处理链条实现闭环管理,清运管理更加规范;全力完成公厕改造、续建任务,积极推进新建公厕工作,增添灭烟柱设置等,进一步提升了城区环卫设施质量水平。在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中,石家庄市还把目光瞅准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把重点放在薄弱环节和制度规范上,推动水洗机扫向小街巷延伸。

  “马路市场没有了,乱停乱放减少了,占道经营规范了。”不少市民注意到,除了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外,石家庄的环境秩序也在提升显著。变化的背后,是石家庄市加强城市管理制度和机制建设,执法队伍对市区主要街道进行常态化巡查执法,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整治市容环境,为城市发展拓展空间、增添新动能、创造新活力。

  除地面外,石家庄市还开展架空线缆专项整治,对排列无序、乱接乱拉、跨街连接等设置不规范的空中“蜘蛛网”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解决了35条主次干道650余处架空线缆问题。同时,完成主街主路夜景亮化提升、火车站周边综合整治、高架桥美化提升改造等系列工程,不断刷新着城市颜值,营造出一道道美丽的城市景观。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石家庄:素质提升点滴润物 文明之花倾城绽放 2022-04-01 11:15:00
• 石家庄藁城:赏花灯迎元宵 2022-02-16 10:54:00
• 石家庄北翟营小学举行重阳主题升旗仪式 2021-10-13 11:08:00
• 石家庄:传统文化进校园 2021-09-29 09:4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