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辛集市:农民画扮靓城市“新颜值”
发表时间:2021-04-26 10:07: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一处风景如画,一城文明如风。近年来,辛集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将传统民间艺术——农民画从室内课堂转向室外阵地,让更多市民了解民间艺术,让城市品味得到提升。

  在带状公园记者看到,一幅幅农民画色彩艳丽,构图奇特,既是人们智慧的结晶,又是岁月的见证者。农民画展板位于560米步道两侧,共展出作品100余幅,涉及主题有北方年俗、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等,全面反映了辛集民间绘画艺术的基本面貌和审美情趣,展现了当代新农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一笔一墨“乡土味”。农民画是辛集市民间传统艺术,历史悠久,作品时代特征鲜明,生活气息浓郁。1988年,辛集市被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6年,辛集农民画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辛集农民画传承人耿占雄告诉记者:“辛集农民画在国内外特别有影响,在全国的画乡中我们算最早的农民画画乡。过去的辛集农民画可以说80%的市民没见过,因为过去的农民画都在室内。为了提高城市品味,把辛集农民画从室内转到室外,让人民更多的了解辛集农民画的一些文化元素。”

  据了解,带状公园位于澳森大街与朝阳路西南角,占地面积46000余平方米。公园内栽植了乔木、国槐、造型松、白皮松等50余种树木。同时,园内新增车位36个,为市民停车提供便利。此外,为了增加公园的实用性,公园内建设渗水混凝土步道800余平方米,既满足了市民散布、休闲、观景的需求,也使得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市民张先生表示:“咱这个公园建设的挺好,辛集这几年变化挺大的,每逢节假日都领着孩子过来转转,挺美的。”(长城网)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河间市成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提升文明程度 2021-04-15 10:52:00
• 河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核前30名县(市、区)出炉 2021-04-12 09:41:00
• 承德县幸福村:英雄精神世代传 幸福村走上幸福路 2021-04-09 10:49:00
• 辛集市南智邱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021-04-09 10:4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