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隆尧县大张家庄乡:创新“党建+X”模式
发表时间:2021-10-13 11:11:00 来源:邢台文明网

  今年以来,隆尧县大张家庄乡持续发力抓实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党建+X”,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引领抗洪抢险、疫情防控、乡村治理展等工作齐头并进,为建设经济强乡、美丽张庄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筑牢防汛堤坝,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大张家庄乡位于隆尧县东北部,27个村全部处于滞洪区。今年入秋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辖区新澧河、旧澧河、泜河两次超过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乡党委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红色堤坝”。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责担难担险,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当抗洪抢险主力军,做好人员转移安置、河堤加固、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值班值守等工作。用行动诠释党性,用奉献凝聚力量。“水位不退,我们不退”,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和全乡27个村的基层党员们,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一次又一次地巡防排查,密切关注水情,高度警惕,严阵以待。河堤出现塌方,立即组织了乡村两级党员干部400余人开展抢险护堤,昼夜不停连续奋战,控制住了险情;水位持续上涨,及时组织乡村党员干部们增高加固防洪堤;村里有进水,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夜冒雨组织村民转移,挨家挨户对出行不便的老人孩子们进行护送,不落下一人......风雨更映党旗红,在两次防汛抗洪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躬身先行,担当奉献,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旗帜,用实际行动书写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优秀答卷。

  抓好疫情防控,兜住防线不放松。一是积极开展值班值守工作。年初,疫情再次来袭,各村党支部闻令即动,迅速组织在家党员干部,在村、组入口设立巡查监测点,开展义务值班值守,对往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并叮嘱注意事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二是抓复工复产。全体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坚守一线,主动当好复工复产的“引领者”,27个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号召支部党员全员参与,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复工复产不贻误,抓好群众春耕备耕、村级产业发展等农业生产,在关键时刻为广大群众树立了“主心骨”。三是持续常态化排查。各村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覆盖开展摸底排查,组织村干部、部分党员,逐村逐户摸排各村返乡人员,准确掌握返乡人员基本情况,建立监管台账,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特别是对重点人员实行“六包一”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夯实乡村治理,探索振兴新路径。一是建立健全党支部领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聚焦村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发挥农村党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大力选拔6名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调优配强村级班子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二是强化村规民约约束力。各村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召开村规民约研讨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制定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条例,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形成“群众制定、群众遵守、群众监督”的乡村治理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利用过集过会等进村入户契机,宣传国家系列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厉行节约,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三是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各党支部引领带头作用,通过“1+27+N”帮带模式,即通过乡党委统筹、27个村党支部落实、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帮带模式,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形成支部带头、党员挑担、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40余次,乡村环境焕然一新,群众文明素质有效提升。(通讯员李玉昆)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定州市齐堡社区:让村庄更宜居 让百姓更幸福 2021-10-18 11:04:00
• 阳原县精细化整治让乡村增“颜值”添“气质” 2021-06-07 10:14:00
• 乡村"靓"起来 滦州市用心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02-24 11:23:00
• 河间:多彩活动迎元宵 2021-02-24 09:3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