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阳原:“礼义”文化催开乡村振兴“富民花”
发表时间:2022-08-01 14:46:00 来源:长城网

  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道整洁,村民们一片欢声笑语。7月28日,由阳原县委宣传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强国复兴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系列活动来到“礼义小镇”井儿沟乡上八角村,为村民们送来主题为“优良家风构建和谐社会”“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的理论宣讲课。

   优良家风构建和谐社会”主题理论宣讲课现场。 

  “优良家风构建和谐社会”主题理论宣讲课现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作为一个家庭的优良传统,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更是社会乃至国家和谐的基础。”县妇联副主席米福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论述,和村民们分享着家风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家风,融化在血液中,沉淀在骨髓里,它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更是社会文明、和谐的基础细胞。

 

  “优良家风构建和谐社会”主题理论宣讲课现场。 

  井儿沟乡上八角村作为有着六百年历史的礼义文化村,几百年来村民恪守“尚礼重义厚德善行”的道德规范,人人懂礼义,上八角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化礼义村。在浓厚的礼义氛围下,村民们知晓家风对家庭、对社会的重要性。近年来,上八角村先后建成了国学基地、村史馆、民俗馆、如意湖、礼义园、榕树门、卧牛石座右铭等文化设施,并从2017年开始,已举办了三届礼义文化节,成人礼、篝火晚会、祭孔大典等传承民族文化的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礼义小镇观光休闲。在作好传统文化传承的同时,该村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脉,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留住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优良家风构建和谐社会”主题理论宣讲课现场。 

  宣讲中,市教育局驻上八角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县委宣讲团成员王永忠结合村情实际,和村民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全县三个中心村之一,上八角村在区域位置、自然资源、乡情民风上有着独特的发展禀赋和优势,该村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上八角村正在通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产业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模式,探索发展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通过这次宣讲课,让村民们对村里的‘礼义’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了解了乡村振兴的政策,我们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好上八角的‘礼义’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开出‘文化振兴’之花。”上八角村党支部书记胡俊伟说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记者 席晓宇 通讯员 仝辉 马志野)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 | 家中的“那抹红” 2022-07-22 10:36:00
•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 | 特教夫妻用爱传家风 2022-07-22 10:35:00
• 2022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启动 2022-07-19 16:25:00
•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董艳格:一只锦盒里的家风故事 2022-07-08 09:2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