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正定县新安镇:“评”出好乡风 “议”出好风尚
发表时间:2022-08-19 12:55:00 来源:文明石家庄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如何从“富口袋”走向富脑袋、丰内涵,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一直在积极探索、努力破题。
  近年来,新安镇以道德评议的力量,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让道德评议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通过利用道德评议会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加强对文明新风的宣传引导,灵活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将提高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镇组织各村开展道德评议会工作经验交流活动,邀请新城铺村党支部书记分享道德评议会工作经验,大家纷纷对道德评议会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如何调动群众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各村结合本村开展道德评议情况,认真反思探索,积极扬长补短,紧紧围绕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开展道德评议,对村里好人好事进行宣扬,对不文明、不道德现象及行为进行鞭挞,不断培育和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道德评议已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力量,是推进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也是创新发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有益实践。2021年新安镇吴兴村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吴兴村以道德评议为抓手,引领德治新风尚。该村的孝道文化口口相颂、代代传承。2015年,在第十届村领导班子倡导推动下,以每年农历九月十五为“洗脚节”,每月初一、十五为“行孝日”,把吴兴村两千年形成的孝善美德以节日的形式固定下来。每次举办活动,村民们都热情参与,场面热烈而温馨。吴兴村建设孝善文化广场,宣传“孝善是美, 吃亏是福”的村风理念,孝道文化已然成为吴兴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成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
乡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尚。新安镇将结合乡村振兴、厕所革命、基层治理等工作,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讲团结、扬正气、守孝道、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凝聚文明力量。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乡村文明日渐浓 “内外兼修”打造河北乡村新风貌 2021-08-23 10:05:00
• 宁晋:一座石碑历沧桑 传承百年好乡风 2020-09-04 09:28:00
• 新乡风 燕赵行|宁晋:一座石碑历沧桑 传承百年好乡风 2020-09-04 09:28:00
• 宁晋贾家庄村:一座石碑历沧桑 传承百年好乡风 2020-09-04 09:2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