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易县美丽庭院今年已创建3.1万户
发表时间:2022-06-10 17: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在保定市易县美丽庭院示范户马小丫家,1000余盆多肉盆栽错落有致,充满生机与活力;各式各样的茶盘、砚台陈列得整洁有序,古朴典雅……“多肉和易砚相得益彰,美了庭院,还展示了产品。许多客户进了庭院,就被美景吸引,很快就下单了。”马小丫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马小丫家实现了庭院“小美”,促进了乡村“大美”。这样的家庭不仅在易县越来越多,在保定市也“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保定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引领广大妇女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巾帼力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3.5万元,召开观摩会、推进会、擂台赛等各类创建活动125场次,完成美丽庭院创建3.1万户,精品庭院创建1.6万户。
  近年来,保定市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党政班子考核体系。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形成“市妇联引导,县(市、区)妇联指导,乡村妇联主导”的工作格局,形成干部下村、工作进村、支持服务到村的创建氛围。在创建布局上,保定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深挖本地特色,重点在打造美丽庭院精品线、精品带、精品区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妇女讲习所的阵地作用,线上线下同步推动美丽庭院高品质创建,引导广大妇女和农村家庭主动参与示范创建。本着“村民需要什么,讲习所就讲什么”的原则,从家庭布置、花草养植、节能环保、卫生保健、家庭教育等方面,对广大妇女群众进行培训,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出思路,提升美丽庭院示范创建的档次品阶。利用市县乡村四级新媒体网络,发布创建倡议书,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做法、成效,激发家庭创建潜能,凝聚携手共建的强大合力。日前,各级妇联选树的创建典型在市妇联开展的“跟着抖音赏庭院”“庭院赏花季”“青春的五月·奋斗的巾帼”活动中进一步展示成果、传递经验。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自觉成为了美丽庭院创建的主角。
  让一户庭院成为一处风景,让家家户户串起乡风文明,让乡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该市提倡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当地实际结合,开启多样态的“美丽庭院+”创建,拓展美丽庭院的外延和内涵,提升美丽庭院的多价值、高品位。曲阳开展“美丽庭院+志愿服务”,传播文明风尚;顺平开展“美丽庭院+电商直播”,推介当地农产品,实现居家就业致富;易县、定兴开展“美丽庭院+庭院经济”,培育出一批花卉、果蔬庭院,提升了乡村颜值,增加了农民收入。与此同时,各地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家风家教、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结合,让美丽庭院涵养家风文明,引领文明乡风社风,实现家家幸福安康。(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湖北:文脉绵延传薪火 以文化人绽芳华 2022-06-10 17:09:00
• 福建省部署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 2022-06-10 17:07:00
• 青荷夕照连天碧 2022-06-10 17:05:00
• 爱心接力帮晋冀鲁豫陵园3位烈士找到亲人 2022-06-10 16:5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