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秦皇岛李砚金家庭:孝老敬亲传家训 四世同堂乐融融
发表时间:2022-07-15 11:11:00 来源:河北日报

  秦皇岛市李砚金家庭

  孝老敬亲传家训 四世同堂乐融融

  “太爷,吃饭啦!”

  7月12日一早,在奶声奶气的童音呼唤下,家人们依次落座,欢声笑语中,李砚金一家开启了一天的早餐时间。

  先喊“太爷”吃饭,对于家中2岁的小孙子而言,已经成了习惯。而“长辈先入座”这项传统,在李砚金家已延续了30多年。

  今年57岁的李砚金,拥有和睦美满的四世同堂大家庭,家中的老父亲李志茂今年已经93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老人说,这都多亏这些年儿子儿媳的细心照料。

  面对父亲的夸赞,李砚金脸上绽出会心笑容,“说起来,这些都是家族传承。”

  “我家祖上原是呔儿商,自我太爷爷那辈起,就在东北经商。呔儿商文化中,看重诚信互助。小时候回老家,听父亲讲以前老房子里挂着一块匾,写着‘积善堂’,奶奶也给我讲了许多祖辈上积善助人的故事。”李砚金告诉记者,作为呔儿商,他家中很早就传有“爱国爱家,懂礼守法,孝德感恩,诚信助人”的家训。

  在这样的家庭中,孝老敬亲的观念,早已深植在李砚金心中。

  1987年,独居老宅的祖父母年事已高,需要人陪伴照顾。李砚金的叔叔姑姑们商量的照顾方案,两位老人不满意。作为长子长孙的李砚金和妻子计秀凤商量后,主动承担起照顾祖父母的责任,带着不满周岁的儿子,搬去和祖父母同吃同住,百般孝顺,让爷爷奶奶乐享晚年,直至双双终老。

  后来母亲去世,李砚金看到了父亲的伤心颓唐,就将父亲接到了身边,细心照顾,直到今日。

  为了让父亲有一个好身体,李砚金经常陪父亲进行体育锻炼,有时在小区、有时在公园,有时是散步、有时是赏景。为了让父亲开心,李砚金还经常拉着儿子李春旺加入其中,周围邻居常看到祖孙三人一起开心的身影。

  父亲在家闲不住,李砚金就专门安排时间带着父亲四处游赏。至今,父子二人早已走遍了秦皇岛及周边的大小城市。时间充裕的时候,李砚金还带着父亲去沈阳探访旧友。

  在李砚金看来,让父亲安享晚年,并不只体现在物质上,更多的是儿女们的陪伴、关爱,需要精神上的满足。“父亲年纪大了,常见的病痛也多了起来,药物和保健品是一方面,我们多陪着他说说话,让他体验到儿女承欢膝下的乐趣,对他的健康也有好处。”

  李砚金所做的不止如此。2004年李砚金岳父去世后,他又主动把岳母接过来同住,早晚聆听教诲,经常陪玩伴游。岳母和他们共同生活了近15年,逢人就夸赞自己摊上了个好姑爷。2018年底,老人安详离世。

  李砚金孝老敬亲的善行善举,这些年也在不断影响着身边的人。家族的人,在他的感召之下,每年传统节日期间,都要回老家老宅团聚。身边的邻居,知道李砚金照顾老人“有一套”,遇到与父母发生分歧的事,都会来找李砚金协调解决。

  “总有人问我该如何与老人相处,其实很简单,就是把老人当成孩子。小的时候,老人对我们耐心呵护,现在照顾老人,我们也要多些耐心,认真呵护。须知‘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李砚金说道。(河北日报记者 高 珊)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远丽新:干一行爱一行 干一事成一事 2022-07-15 08:59:00
•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丨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 2022-07-01 09:05:00
• 红色家风故事 | 王小兰:一粥一歌的家风传承 2022-04-01 11:02:00
• 红色家风故事|姬东方:感恩一生 回报一世 2021-10-29 09:2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