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远丽新:干一行爱一行 干一事成一事
发表时间:2022-07-15 08:59:00 来源:河北日报

  远丽新

  我的父亲名叫远腾,1925年出生于河南清丰县,当时爷爷家家境尚可,培养身为长子的父亲上了学,接受了革命思想。当父亲看到日寇入侵、山河破裂的现状,他瞒着爷爷参加了八路军,走上革命道路。

  每当我问起父亲放弃凭文化顶门立户,毅然选择投身抗日救国的原因时,父亲总是神情决绝,“没国哪有家,有了国,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准没错!”父亲的志向信仰让我由衷钦佩。

  父亲为人低调,工作却奋发进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事成一事。

  父亲在工作中,从来都是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不惧困难艰险,他常常教导我们,多难的事情都经不住用心去做,“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三年的精准脱贫驻村工作中,我作为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投入脱贫攻坚战,其间遇到过很多困难和问题,每当这时,我就会想,父亲当年在那样艰险恶劣的工作情形下都能完成任务,只要我拿出父亲的劲头就没有攻不下来的山头!以父亲精神为指引、在组织的关怀帮助下,我最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解放后,父亲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近40年时间,直到离休父亲都是拿刚转业时的工资,一轮到涨工资,父亲都第一个表态:“请组织上考虑别的同志吧,我工资不少了。”家里并不是不需要,虽然我家是双职工家庭,但父母需要养活双方老人、孩子十几口人,父亲常年打仗,还落下了胃溃疡等慢性病,过日子虽精打细算,但还是捉襟见肘。

  “我打了这么多年仗,每次战斗下来,都有战友牺牲,我能活下来,已经很幸运了。”后来听父母对话才明白了父亲的想法。父亲一生在工作上淡泊名利,在教育子女择业上更是倡导以服务社会、发挥价值为重,我时刻谨记父亲教诲,在孩子报考专业时选择了医学临床专业。

  父亲属牛,他就像他的属相一样,勤勤恳恳做了一生“拓荒牛”。改革开放后,生活刚富裕起来,72岁的父亲就离开了我们。虽然父亲已离开20多年,但遇到难题,我仍然会在内心设想,“如果父亲在世,会怎样回答我的疑问?”自问自答间,已然明白如何坦然面对。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事成一事。我会像父亲一样,把他的精神和故事传递下去。(作者工作单位:省政府参事室)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丨这个时候就应该站出来 2022-07-01 09:05:00
• 红色家风故事 | 王小兰:一粥一歌的家风传承 2022-04-01 11:02:00
• 红色家风故事|姬东方:感恩一生 回报一世 2021-10-29 09:22:00
• 红色家风故事|红色家风润初心 革命精神永传承 2021-06-18 09:2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