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喜迎二十大 共传好家风 | 向上向善 利民为公
发表时间:2022-08-01 10:23:00 来源:河北日报

张焕帅

  向上向善、利民为公,父母润物细无声般的言传身教,将优良家风传承给我们兄妹五人,给我们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

  父亲张相宇是一名退伍老兵。小时候,父亲经常给我们讲部队的故事,特别是在讲到原子弹爆炸后到爆炸点取样的片段,他尤其显得自豪,“虽然靠近爆炸点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核辐射,但想到取回样本后能为科学家们提供研究数据时,一切都值了!”看着父亲认真的神情,我深深被父亲为国奉献的精神打动。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父亲复员被分到河南老家公社拖拉机站工作,他踏实工作、勤奋好学、处处彰显军人吃苦耐劳的本色,连年被评为先进模范人物。

  后来,土地承包分田到户,公社拖拉机站的大型机械不再适合当时的形势,由于孩子多,养家压力大,父亲离开单位开始创业。为了节省开支,他省吃俭用,困了睡在车上,饿了杂面馍就大葱,无论严寒酷暑,无论短途长途,都是他一个人。当时当地交通不发达,父亲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还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通过辛勤付出成为公社的勤劳致富先锋代表。

  母亲时常告诉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你们一定要争气,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多作贡献。”母亲王主恩是一位基层干部,工作认真,一心向善,在当地威望很高。记忆里,小时候家里条件不算好,但母亲却乐善好施、热心助人,只要有乞讨的来我家,我家吃什么就给他什么,甚至赶到饭点母亲就让他和我们坐在一起吃,从不嫌弃。

  我们兄弟三人先后参军,退伍后仍不忘父母嘱托。我和三弟选择了自主创业,公司管理人员全部是退役军人,几年来帮千余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成立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抗洪抢险、疏导交通、高考护航等志愿服务。二弟选择留在西藏继续服务藏区人民,三十年如一日,始终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妹妹们都从事了教育工作。大妹既是心理学讲师又是家庭教育高级讲师,常年为老弱病残的家庭和个人进行心理疏导和关怀照顾;二妹是个“工作狂”,由于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市县优秀教师、最美教师、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工作之余,时常到村里帮助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父母是我们的榜样,我们是父母的骄傲。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传承军人家风,一如既往为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作者系河北戎甲帅荣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2022-08-08 10:52:00
• 唐山市路北区“时间银行”激发志愿服务热情 2022-08-08 10:38:00
• 衡水市开展“争做文明市民我为衡水添彩——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 2022-08-08 10:28:00
• 数说新时代|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2022-08-08 09:5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