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李媛:感恩奉献传文明
发表时间:2022-09-02 09:48:00 来源:河北日报
  我叫李媛,是一名人民教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家庭故事。
  先从我的姥姥说起吧。她叫王淑兰,当了一辈子环卫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那时候,设备还不像现在这样先进,一把扫帚、一辆小拉车就是她的装备。姥姥负责的路段没有路灯,轮到晚上值班的时候,还得拿着手电筒照明,一直要扫到天亮。
  1982年姥姥退休时,将扫把传给了刚刚毕业的我的母亲。姥姥说,“在哪儿都是为社会作贡献,劳动最光荣!”
  “爱岗敬业、积极向上、敬老孝亲”,这是姥姥对我们的教导,也是我们这个四世同堂大家庭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在我们的大家庭中,有13名共产党员。姥姥的言传身教铸就了我们的家训:爱国爱党爱人民,感恩奉献传文明。
  再说说我的爸爸李德。他多年来扎根环卫工作一线,从一名环卫工人成为全国环卫系统唯一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记得小时候,我还纳闷儿怎么老见不到父亲的身影,也曾埋怨过父亲一心投入到工作中,顾不上我们。如今,他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但依然坚守在一线。父亲总说,“共产党员,有好处时想到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在危难时敢于豁得出去。对党忠诚、有担当,不是体现在口号上,更是体现在行动上!”直到现在,我才深深体会到父亲作为共产党员的那份担当。
  因为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上,妈妈就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妈妈给了我们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小的时候,她要照顾我。后来,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变老了,妈妈又得肩负起照顾老人的职责。从妈妈身上,我学到了孝敬与坚强。长大后,为分担母亲的负担,我主动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姥姥,即使怀孕期间,工作劳累,也要肩负起孝敬老人的职责。
  还要说说我的爱人。他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不仅医术精湛,还视患者为亲人,常常为病人着想。记得有位老大爷,他儿子因车祸去世,靠着种地卖菜生活,收入微薄。有一次,大爷的老伴住院,我爱人为老大娘缴了1000元住院费。
  我感恩自己有这样一个大家庭。这个家对我而言,是爱的港湾,也是我人生的“加油站”。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以后,我把所有的光和热都奉献给了孩子们。由于我工作认真、成绩突出,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和爱人还积极帮助贫困学生,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我还和爱人、父亲连续参加了5届爱心送考活动,多次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累计捐款达4万余元。
  这就是我的家,给我温暖、给我力量的家。我爱我的家,我也希望每个家庭都互敬互爱、孝老敬亲、互相包容,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沧州市运河区临海路小学)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辽宁]好心人在风雨中陪伴走失老人 2012-08-30 09:46:00
• 把红色火种传递下去 2022-07-20 09:49:00
•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丨把红色火种传递下去 2022-07-01 09:11:00
• 秦皇岛:“清凉驿站”送清凉暖人心 2022-07-05 08:3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