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喜迎二十大共传好家风|杨花:感谢好家风,教会我善良孝顺
发表时间:2022-09-16 09:33:00 来源:河北日报
 杨 花
  我出生在一个14口人的大家庭,婆媳和睦、兄弟帮衬、妯娌融洽。一个小小的四合院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奶奶的乐观、坚强影响了我们的一生。
  我7岁那年,爷爷因肺癌医治无效去世,全家只有伯父一人挣钱,父母耕作着家里的9亩田。每到开学,家里8个孩子都要交学费,奶奶总是笑吟吟地说:“没事儿,一定能交上,我去想办法。”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奶奶苦苦支撑着这个家。
  “孙媳要进家了,我该歇歇了。”大哥26岁那年,奶奶宣布了分家的决定。分家后,大家却没一分钱的债务,奶奶的治家有道令人佩服。
  也许奶奶太累了,分家那年的小年夜她突然脑梗。奶奶瘫痪后,一家轮养半年,无论在谁家,好吃的饭菜都会先送给奶奶吃,村里的长辈们都羡慕奶奶好福气。大妈和妈妈毫无怨言地侍候着奶奶,也在默默影响着我们。端屎端尿这样的事,先是长辈们做,我们孙子辈跟着做,再后来嫂子们进门了,哥哥们又有了自己的孩子,大家都加入了照顾奶奶的行列。
  一年里,奶奶出门的机会只有半年轮换的那天,奶奶把自己的衣服拽得展展的,在小车上坐得倍儿直。大哥拉车,车把上一边一个重孙,我的两个弟弟在后面扶车,我们几个孙女提着大兜小兜紧随其后。“老马,好福气啊,孩子们多孝顺呀。”奶奶接受着大家的祝福,笑容里满漾着幸福。奶奶一病就是16年,在84岁那年安然离世,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
  多年来,大妈和妈妈妯娌亲如姐妹,相处融洽。大妈身体一直不好,妈妈就会跑前跑后;妈妈忙于农活,大妈就会帮我家蒸好干粮、做好菜。2008年,妈妈患上食道癌,大妈尽力给妈妈做易吞咽的食物,那段时间,大妈的陪伴给了重病的妈妈强大的支持。
  慢慢地,我拥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妈妈的叮咛一直在耳边:“好好对待人家的老人,学会多多理解别人。”当我把第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给公婆、当我第一次接过公婆要洗的衣物、当我第一次挽着婆婆的胳膊逛街、当我第一次看婆婆穿上我买的新衣……一切是那么自然和谐。
  每年清明,我会在爷爷奶奶的坟前郑重地磕三个头。感谢他们给我一个和谐融洽的大家庭,清贫却很温暖;感谢好家风,教会我坚强、豁达、善良与孝顺,让我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能自如前行。
  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当我们白发苍苍的时候,生命中最生动、鲜亮的,便是这一份精神,一份家的温暖。
  (作者工作单位:石家庄市矿区中学)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全国首批"节约之星"潘奶奶:一辈子助人为乐无愧淑贤 2014-08-26 07:50:00
• 石家庄百岁袁奶奶的家风:母慈子孝 勤俭持家 2014-04-17 09:38:00
• 一只锦盒里的家风故事 2022-07-20 09:51:00
• 石家庄求实中学志愿者不畏严寒在老年公寓献爱心 2013-02-22 08:2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