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共传好家风|张 婷:好家风造就幸福美满大家庭
发表时间:2023-02-03 10:07:00 来源:河北日报

  我出生在军人世家,爷爷是经历过战争的老党员。我的家庭重家风、讲家训,爷爷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但始终坚信一个理儿:“家和万事兴。”

  在爷爷的教诲下,几十年来,无论家里遇到什么分歧,婆媳之间、妯娌之间、姑嫂之间从未红过脸、吵过架。为了加强儿女间的联络,爷爷要求大家每周一聚,交流情感,商谈家事。

  过去,爷爷家在老石家庄站附近。在3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十几口人经常挤在一起吃饭,小辈们还要在地桌分餐。大家吃着馒头、大葱蘸西瓜酱等简单的饭菜,心里却充满了幸福感。因为离火车站近,老乡们乘火车来石家庄时经常到家里落落脚,有时赶上饭点儿,爷爷便热情地留客人吃饭。后来从叔叔那里得知,爷爷的慷慨得到了老乡们的称赞,每当爷爷回家乡,乡亲们都争着请他吃饭。

  爷爷去世后,家风继续传承。父亲经常组织大家一起聚餐、郊游,把大家庭拧成了一股绳。后来,父亲又提出“守孝道、懂感恩、知关爱”的新家规,并付诸实践。每当奶奶来我家,她就成了我们全家关注的中心。奶奶患有帕金森病,行动不便。白天,母亲不离左右地照顾;晚上,父亲和我轮流陪护。为了提高奶奶的生活质量,母亲每天都要推着轮椅,带奶奶到户外活动,晒太阳、做拍打操。婶婶、姑姑亦是如此,经常把奶奶的笑脸晒到家庭群里,与大家一起分享。

  父母常说,做人要懂得感恩,知道投桃报李。记得我上大学时,母亲下岗,父亲做生意赔光了积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连我上学的学费都成了问题。叔叔、姑姑们都来帮忙,特别是小叔,时不时借出差的机会来学校看我,给我一些零花钱,嘱咐我安心学习,助我顺利完成学业。工作后,我资助侄子完成了大学学业。

  我们这一代都是独生子女,我是家族里的长姐,凡兄妹之事,大多一力承担。小妹是我姑姑的女儿,在天津工作,因工作性质的关系,常年不能回家。我和爱人主动承担起当儿女的责任,每周必去姑姑家探望,拉家常、问冷暖,无论大事小情,都会随叫随到。

  2017年,大妹的公公半夜突发心梗去世,全家陷入悲痛之中。我和爱人连夜赶到她家,帮助料理后事。丧事办完后,大妹的婆婆感激地说:“你们都是我的至亲儿女。”

  良好的家风家训不仅让我的家庭和谐美满,也成就了我的人生,让我在建功立业的路上越走越坚实。

  (作者工作单位:河北省文联组联部)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共传好家风|王继麟:祖母的腰杆父亲的背 2023-01-05 10:08:00
• 共传好家风|郝金瑞:“勤劳俭朴、忠直善良”家风代代传 2022-12-22 11:04:00
• 共传好家风|蔡辰曦: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迎接人生中的挑战 2022-12-08 10:43:00
• 共传好家风 |崔鸿雁:严于律己 宽以待人 2022-11-10 11:3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