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共传好家风|翟海静:母亲的言传身教指引我前行
发表时间:2023-02-24 16:33:00 来源:河北日报

  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从照顾爷爷奶奶,到悉心抚养我们姐妹三人,母亲呕心沥血,一直默默地为家庭付出。我家没有成文的家风家训,但是母亲的为人处世和朴实的言语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打我记事起,我们就和爷爷奶奶一起在老家的“四合院”里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父亲在弟兄五个中排行最小,三个伯父都在外地工作,姑姑也远嫁他乡,于是,照顾爷爷奶奶的担子就落在了父母身上。

  都说婆媳之间难相处,但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和爷爷奶奶之间从没为生活琐事红过脸。每次做好饭,母亲总是先给爷爷奶奶盛上。记得有一次母亲烙饼,馋得我肚子咕咕叫,伸手想拿一个吃,母亲见状,训斥我说:“馋妮子,先给你爷爷奶奶拿过去,回来再吃。”我撇了一下嘴,手缩了回去。母亲担心饼凉得快,从一摞厚厚的饼中挑了几个又软又热乎的,用布裹上,才让我给爷爷奶奶送去。

  除了做饭,农闲时,母亲还常常腾出时间给爷爷奶奶做布鞋。奶奶因为裹过脚,集市上买的鞋没法穿,母亲就按奶奶脚的尺寸做鞋。母亲用纺车自己纺线。纺完线,母亲又戴上顶针,一针一线地纳鞋底。经过多道工序,一双绵软舒适的布鞋就做好了,奶奶一个劲儿地夸母亲是当家的好手。

  母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传承着爱心、守护着亲情,为我们树立了尊老孝老敬老爱老的榜样,也让我们在爱的氛围中长大。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对于生活在农村的父母来说,靠体力挣钱实属不易。当时我家承包了8亩农田,为了增加收入,父亲预留出一亩多地用于种植蔬菜。在西红柿、茄子收获的时候,母亲会带着我们一起下地采摘。母亲总是叮嘱我们,把最好的摘下来运到集市上去卖,那些带有伤疤、长得歪头歪脑的才是留给自己吃的。为此,我没少埋怨母亲,母亲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带疤的既不好看又不好吃,不能拿出去卖给别人。”

  春播夏耕秋收获,冬季农闲时,父亲还承揽了一些压胶垫的手工活来补贴家用。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母亲打发我们上学后,就接过父亲手中的转盘压胶垫。生胶加热做成熟胶垫的过程会有刺鼻的味道,呛得母亲的眼泪都流了出来。但为了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母亲还是坚持做了下来。每次把压胶垫打好箱包,父亲和母亲就用木推车推到村北大路边,通过过往的公交车送货。拿到钱时,母亲总是盘算着给爷爷奶奶买补品,给孩子们买衣服、学习用品,从来不舍得给自己花一分钱。

  后来,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开始变好。1998年春天,父母用多年积蓄翻盖了老房子,原来的“四合院”变了样,一座红砖瓦房套间坐落在院子中央,将长长的院子分为南北两个小院,勤快的母亲还种了蔬菜和鲜花,让小院变得生机勃勃。

  现在家里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可是母亲依旧保持着勤劳、节俭、孝顺的品性。这是她给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也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这一笔财富。

  (作者工作单位:石家庄市深泽县卫健局宣传科)



责任编辑: 陈 博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