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共传好家风 | 王伟鹏:长大后,我有了答案
发表时间:2023-03-31 09:47:00 来源:河北日报

  每每提到小时候,我的记忆中就是忙碌的父母、孤独的等待、大量的练习题……回想起这些,真是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从幼儿园到小学,我永远都是第一个到学校的。冬天,天还没亮,学校门都没开,我就在学校门口等着;夏天,晚上天都黑了,住宿的孩子们都吃完了饭,还没人来接我。

  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都有人接、有人陪,而我却没有,难道就因为,我妈妈是一名乡村老师,还当班主任?我爸爸在乡信用社,下班后需要守着社里的金库?

  每次和他们说起这个话题,妈妈总是对我说:“我的学生们都初三了,马上要中考,现在他们多考一分,上个好高中,以后考个好大学,就可能拥有更好的人生。你是妈妈的孩子,他们也都是啊!”爸爸也用这些话“搪塞”我:“农民伯伯们白天要干农活、打零工,晚上才回家,他们只有晚上有时间取钱存钱啊。再说社里的钱晚上留在金库,没人守着,万一丢了怎么办?国家得损失多少啊?”

  当时,小小的我总是充满大大的疑惑。随着我慢慢长大,经历越来越多,对父母的意见才慢慢消散。

  上高三的时候,每天大家都在抓紧学习,学校为了帮我们答疑解惑,安排了三名任课老师在早自习和晚自习给我们单独辅导。

  还记得有一天,英语老师带着孩子来给我们进行晚辅导。晚上九时多了,七八岁的孩子困得在教室外面的长条桌上睡着了,老师还在旁边给我们讲做题的技巧。我脑中一下闪现出当年的自己:这个孩子和当年的我多像啊!他也想回家,他也想让妈妈陪着他玩啊。可是我们还有两个多月就要高考了,80多名学生到了关键时刻,他妈妈也只能和当年我的妈妈一样,选择备考的学生们。

  说真的,临近高考的那段时间,每个人心里都很紧张,特别需要老师的陪伴。我想,不能照顾自己的孩子,每一个当妈的心里都不好受,但又不能缺席学生们的成长,她也是左右为难啊。这一刻,我从心里谅解了妈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本想在家好好学习,提前准备考研,但爸妈对我说:“你晚上也可以学习。最近疫情严重,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还不赶紧站出来?”

  于是,我加入了定州市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参与社区值勤工作。之后,在团市委机关,又协助进行核酸检测和全市大学生志愿者的招募、分配等工作。一连15天,我和团市委的哥哥姐姐们从早忙到晚,几乎没在晚上12时前回过家。

  开展核酸检测时,正是天气最冷的时候,所有人冒着严寒,做着组织分配的工作。所有大学生志愿者毫无怨言,不仅没人中途退出,还经常有人第二天带着小伙伴加入。这一刻,我才明白,原来大家都会为了集体把个人利益放在身后,也明白了爸妈的苦衷。

  虽然爸妈都是普通人,但是他们用自己的担当深深影响着我,我也一定会像他们那样,用实际行动展现自己的青春担当。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学生)



责任编辑: 孔 飞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